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加速上扬 个股普涨迹象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6:30 新浪财经

股指加速上扬个股普涨迹象明显

  广州博信

  博信论市

  下一交易日:看涨

  今日两市股指加速上扬,盘中资产注入股、低价股板块的持续走强,较好地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而权重指标股的逐步走稳,使得市场做多信心明显增强;同时,近期市场成交量一直保持着放大的态势,因此在操作上应继续持股。

  消息面上,据《中国证券报》报导,上周一交通银行A股发行通过证监会审核,紧随其后,中国铝业亦获证监会绿灯,通过发行A股申请;与此同时,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大型红筹国企在近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纷纷表示,有意发行A股上市,并积极争取入选首批回归红筹。种种迹象显示,A股市场即将迎来H股和红筹股回归热潮。我们认为,由于目前国内A股行情非常火爆,而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解决一些只能在牛市中解决的难题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因此,近期一些大盘股的陆续发行也表明了管理层想抓紧这一机遇的意图。其实,这批优质个股的发行既可以提高市场上市公司的含金量,也可以调控目前牛市的火爆气氛,真所谓一举两得。此外,即将于本月27日在沪、港两地同时挂牌的中信银行,最终以上限定价。今日发布的《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定价、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公告》显示,A股发行价格确定为每股5.8元,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约15000亿元,创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新高。H股的发行价格为每股5.86港元。市场申购资金不断创出新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市场资金面的相当充裕,但对于中签率的不断下降估计会有部分一级市场的投资者感觉不安,我们认为由于后面无论是大盘股还是中小板的发行速度会继续加快,因此预计一级市场的收益率仍将会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热点方面,随着股改进程的不断推进,未股改个股日益“奇货可居”,特别是在ST仁和复牌单日暴涨1228%、ST长控单日暴涨1083%等股财富暴敛神话的刺激下,SST合金连续22个涨停,S蓝石化S宣工连续6个涨停……市场对未股改股的哄抢热情已经高度膨胀。而在目前未股改的上市公司当中,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已经准备进行股改,只是目前顺序还没轮到的上市公司。另外一类是由于种种原因不能顺利进行股改的,原因大致分两种:一种是受制于母公司股改影响的,如中石化旗下的S上石化S仪化等;一种是大股东对其持有股份的控制权存在某些问题,如股权过户未完成、股权被质押或被查封等,如S*ST东泰等。在这两类未股改的公司中,我们认为第一类是最值得关注的,因为对未股改公司“带帽”之后,政策限制可能会影响公司的长远发展和市场形象,可能会促使这些公司的股改步伐的加快,短时间内存在着较大的机会,因此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技术面上,今日个股的普涨直接推动上证指数迅速拉升并突破3700点整数关口,其中资产注入板块的持续上涨以及低价股的全面活跃,使市场做多信心继续增强。与此同时,经过近日市场的连续上涨,两市股指加速上涨趋势非常明显,而且短、中、长期的均线目前均处于向上的状态,对股指短期再创新高将会形成支持。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在成交量继续呈放大的情况下,股指有望继续保持震荡上扬的格局。

  众里寻他千百度(潜力黑马)

  S上石化(600688):未股改高含权 私有化最佳品种

  随着股改进程的不断推进,未股改个股日益“奇货可居”,特别是在ST仁和复牌单日暴涨1228%、ST长控单日暴涨1083%等股财富暴敛神话的刺激下,SST合金连续22个涨停,S蓝石化、S宣工连续6个涨停……市场对未股改股的哄抢热情已经高度膨胀;因此,在国资委大力支持央企整体上市而未股改个股不断减少的背景下,作为超级中央企业中国石化掌控着的S上石化(600688),其未股改+央企私有化题材就极具震撼力!

  1、老牌石化巨头 业绩大幅增长

  上海石化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综合石油化工企业之一,在我国石油化工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位置,特别是在长三角战略地位十分突出。公司2006年共加工原油892.03万吨,生产汽油76.15万吨,生产柴油274.21万吨,生产航空煤油53.38万吨,生产乙烯96.03万吨,生产丙烯51.77万吨;生产除原油和合成橡胶以外的几乎所有石化产品,腈纶产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腈纶生产能力位居世界第二,成为我国最大的乙烯及其衍生物的生产商,在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十分显赫。随着投资3.88亿元扩大原油加工产能,公司的年原油加工能力从800万吨升至1400万吨,迈入国际级炼油企业行列;同时,公司还投巨资与中石化、BP公司合资组建上海赛科石油化工公司建设90万吨乙烯项目(为国内最大的乙烯装置),该公司06年度主营业务收入217.774亿元,主营业务利润37 .517亿元,06年生产乙烯97.80万吨,比上年增长52.33%,乙烯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而“十一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市场空间将进一步加大,石化行业将成为投资重点,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将使以炼油和乙烯为龙头和核心的上海石化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业绩有望跳跃式增长!

  2、中石化核心资产 私有化最佳品种

  其实,公司潜在的私有化题材也极具震撼力。从公司股东背景来看,公司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中石化是具有深厚国资背景的超大型中央企业,而上海石化有是中国石化旗下最核心的资产之一,其资产状况及盈利能力在中石化子公司中均处于前列;在国资委大力支持中央企业整体上市的背景下,特别是在中石化已经完成对扬子石化等四家子公司的私有化后,上海石化极有可能被中国石化率先实施私有化;而首轮中石化系整合方案的要约收购价格较几家子公司各自的历史交易价格有着可观的溢价,平均溢价比例为20.18%,其中扬子石化的溢价比例高达26.2%;因此同属中石化旗下的上海石化,进入中石化下一轮整合进程的可能性较大;而中石化在港交所上市之初就曾经承诺要对旗下众多上市控股子公司实行“私有化”整合,市场对其后续整合举措将充满期待,因此上海石化就成为最佳的私有化投资品种。近期,同属于国资委的山东铝业、兰州铝业被中国铝业私有化的整合大戏逐步收官,具备私有化题材的个股再度受到主力资金的热捧,而上海石化具有同样强大的私有化题材,其低价高含权受到新增资金的关照而大幅飙升!

  3、成交密集放大 涨停突破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股是目前两市为数不多的未股改稀缺品种,其业绩增长+股改高含权的特性获得了众多基金、QFII等大资金的高度青睐。而该股自06年11月中旬成功探明中期底部之后走出了明显的上升行情,主力控盘程度不断提高。近日该股在11元上方反复震荡蓄势,随着做多动能的不断膨胀,其涨停突破的主升浪行情随时可能展开,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