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九鼎德盛:如何看市场的天量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7:38 证券日报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从中国 A 股市场运行来看,每一次的大幅度涨跌与见顶、见底均与量能变化有着密切关系。市场量能的变化实际反映了股市的强弱。目前沪深股市日均成交约2000亿,是同期香港恒生市场交易的5倍左右,若大的成交后面会否有极大的市场风险?

  2245:量能、估值共同作用产生大顶

  1999年5月19日 ,是产生时间跨度两年多大牛市的起点,从这一天起,上海股市一路上扬,科技股、网络股是行情的主力品种,而从成交量变化来看,成交量并没有放大于历史的顶部,相反却出现在此波上涨途中,1999年6月25日 出现了443亿的高量,而再次上攻时,2000年2月17日 则出现了499亿的成交量,之后在大盘攻击1800点时,成交量为120多亿,后回落上行,成交量却大部分时间在100-150亿之间运行,在攻克2000点回落过程中,成交量萎缩至50亿元左右,后在三类企业可入市政策的影响下,大盘并没有放出类似1700点两次443亿、449亿的成交量,市场在量能平均不足170亿的情况下,反而创出了2245点的历史高点,由于指数创新高,成交量却无法跟上创新高,产生量价背离 , 市场在2001年6月见顶加落,历史大顶形成后,股市调整了四年多,阴跌之势使得当时的投资者和机构损失惨重。

  从此次量能及见顶的情况来看,市场并未出现狂热放巨量见顶的情况,反而是量小的情况下出现历史大顶,使得笔者对其它原因进行了判断,结合量能不能支持股指上涨原因,我们发现国有股流通问题、当时P/E已突破60倍的估值高风险问题是产生大顶的共同原因。市场轨迹显示 : 后来在上海综指1784点的大顶形成也是在政策影响下产生放量上涨后,在高位区形成喇叭看跌形态后,尽管指数在创新高,成交量却在萎缩,不久形成中期大顶后破位下跌惨重。

  如何看待目前A股的天量成交

  经过

股权分置改革后,中国 A 股形成了政策性牛市走势,应该说政策性牛市与市场性牛市有着本质的不同。既然是政策性牛市所引发,同样需要从量能变化及政策因素来洞悉未来市场运行的可能性。近个阶段以来,沪深股市日均成交总量始终在2000亿的上方,而2007年4月18日 两市成交接近3000亿,应该说成交量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如此大的成交量却出现在深沪两市平均P/E接近50倍的高见险估值区域 , 因此若大的成交背后一方面反映出市场整体性风险 , 另一方面股价受业绩支撑的力度越来越弱 , 特别是一些价值几分钱的巨亏股、退市风险类个股的炒作风险极大,但这些受益于股改政策创新的个股成为市场中表现极强的品种。这在市场化的牛市过程中是难以见到了,比如香港恒生指数牛市,绝大多数绩差股、仙股是不涨反跌的,去年香港牛市行情中,绩差股奥玛仕从十几元跌至几分钱。从目前沪市单边月成交突破两万亿元来看,已超过底部月成交10倍还要多,这反映出目前市场整体持股成本提升,市场难以拖着巨大的成交在过高估值下产生向上拓展空间的拉升, 从换手率来看 , 近期高位区的大换手显示有机构资金开始离场, 因此对于目前A股市场的量能分析 , 笔者认为仍然有震荡上行的激情 , 但配合历史走势及估值风险、中长线技术指标的“顶背离”,总体认为沪综指未来将进入中期调整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市场成交量巨大的情况下,会有一些震荡短期机会,但中长线机会而言,要经历调整以后才会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