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朝花夕拾 水清山绿天蓝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7:56 新浪财经

朝花夕拾水清山绿天蓝蓝

  叶弘

  牛市就是牛市。好不容易跌了,人们一觉醒来,大盘跳空高开!昨天大跌,全球关注。上证,深证昨天大盘的最大跌幅超过7%啊!

  前些年的一首流行歌曲怎么唱的?:朝花夕拾杯中酒,寂寞的人在风雨之后,醉人的笑容你有没有,大雁飞过菊花插满头。好多年过去了,这歌中的意境却是令人难忘的。

  早上去爬山。刚下过大雨的山上落花遍地,但空气格外清新,小鸟在欢乐地唱着歌,山清.水绿.天比平时更蓝。这一切,或许只有在一场暴风雨之后,我们才会感受的更为深刻。

  昨天大盘急跌,有一位署名“悠然漫步”的网友给我留言:“股市升升跌跌是很正常的,空仓者可以择机介入,满仓者就当睡了一觉,醒来后窗外仍是阳光明媚。”牛市中需要这样的心态。叶弘最近经常看看留言,虽然没有能力回复大家,但从留言中也感悟到了大家的智慧与真诚。

  昨天下午收市下电梯,听到一位阿姨说全部割肉卖出了。她说太怕了,卖掉了反而轻松了。今天收市又在电梯遇到了那位阿姨。她说今天又全部进去了。她照样表现得很轻松。

  不用说,这是位老股民。老股民和新股民最大的区别就是:老股民经历了中国股市过去的牛市与熊市,他们见识过一些股票从百元的高峰跌入深谷的悲惨,在过去的经历中她们是否赚了钱不好说,但她们的确赚了一肚子故事,所以只要一讲到现在股市的风险,她们就会讲过去股市中的那些事儿。新股民则完全不同,他们有激情,他们有强烈的赚钱欲望。他们也赶上了好时候,牛市使他们对于未来充满了憧憬与向往。他们在股市中的经历,就是赚钱的过程。所以这时候给他们讲股市风险的故事,他们很难听进去。这就象是老革命在今天还在向后人讲“忆苦思甜”,其实现在的孩子们更喜欢听“

麦当劳”、“肯德基”的故事一样。

  对于大盘的牛市方向,我们不应该轻易的动摇。这样的牛市,我们很难从过去的经历中找到真正有价值的的参考。至于那些大盘一下跌,就迫不及待地向人们宣布大跌开始的言论,或是以恐吓的言论吓唬别人的人,叶弘的看法是没有必要当回事,只当他们是一种善意的风险提醒,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感谢他们,他们也很辛苦啊!

  大盘昨天大跌,今天一看没有利空,大盘就报复性的上涨!说明什么?只能说明牛市的信念已经深入人心。场外资金又多,人们把大盘的每一次大幅下跌,都看成是一次波段介入的买点。在叶弘看来,后市对大盘有影响的利空,主要还是两个方面:一是扩容,大家看到,不论是中小企业板,还是沪市的大盘蓝筹品种,上市的速度和规模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时法人股的解禁流通,也是前所未有的。这是对大盘最大的利空。二是银行加息。不过这两大因素,都在人们的预期之中,不会对大盘形成突发性的打击。而人们所担心的,政策性强制干预市场,我认为不大可能会发生,除非市场的确走向了某种令人担忧的极端。

  昨天的大跌,我们只当是大自然刚刚经历了一场暴风雨,暴风雨过后也给大地带来了充分的雨水,更有利于万物的生长与发展。

  至于叶弘所提倡的波段操作,只是一已之见,并不适合很多人。何况波段操作的主要适用的股票,是低价题材类品种,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这样的庞然大物,只能够以耐心与信念与之长厢斯守。有些人还提出让我讲一些波段操作的要领,前面我已经讲了很多,今天再作一个提示。你家里不是有花盆吗?你在花盆里种一些韭菜,等韭菜长起来了,你收割了用来包饺子,炒鸡蛋都可以。等它再长大了,再割。这就是做波段,明白了吧。

  大盘刚刚大跌过,如果周末没有利空,下周将是个股活跃的“黄金周”。在个股的选择方面,叶弘仍然看好低价题材类股票,看好上海本地的股票。今天龙头股份涨停了,东方创业涨停了。申达股份,亚通股票,中纺投资强生控股天宸股份等等也都不错,后市还会有相当好的波段机会。今天再向大家介绍一只上海本地题材股,这是一只缓步向上推进的潜力股,成交活跃但股价温和,其投资亮点将在下周介绍,它就是上海金陵(600621)。

  还是那句老话,只是参考,千万别买,这样你我都清静。切记切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