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强劲反攻是否意味市场压力大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7:50 新浪财经

强劲反攻是否意味市场压力大减

  广州万隆

  提要:粗略统计一下,两市涨停个股的家数接近百家,而下跌的家数仅有36家。指数方面,几乎收复了昨天的失地,强劲反弹表明,市场似乎已不担心央行进一步的调控政策。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调控力度缓和为市场减压:俗话说,六月天孩子脸说变就变,近两天的大市就有点这样的味道,昨天市场还是狂风暴雨,但今日已是艳阳天。粗略统计一下,两市涨停个股的家数接近百家,而下跌的家数仅有36家。指数方面,几乎收复了昨天的失地。

  按理说,由于目前流动性严重过剩,加上近期宏观经济偏热,周末成为了调控政策出台的高发期。但从今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似乎已不担心央行进一步的调控政策。

  本栏原先认为,仅仅推迟了宏观数据的发布时间,市场就做出了如此大的反应,因此后期可能出台的调控政策应该对市场构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从这个判断出发,今日大市应呈现出超跌反弹,反复震荡的走势。但事实是,今日的市场表现相当强势。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从已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一季度GDP增速达到11.1%;3月份CPI的增速达到3.3%,而一季度的CPI增速则达到2.7%;数据表明,宏观经济增速仍然偏热,CPI方面三月份偏高,但从趋势上看比2月份增速减缓。整体而言,后期调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在调控政策的力度方面,管理层作出了明确的表态:在继续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方面,我们很重要的经验就是注意不要采取力度过大的调控措施,节奏上将是微量、小步、频调,目的就是防止经济的硬着陆。

  应该说,管理层调控政策的立场,从根本上打消多头的主要疑虑,也就是类似04年调控政策拦腰砍断牛市的情况不会发生。正如社科院经济蓝皮书所提到,由于未来中国宏观经济将保持快速平稳增长,资金仍然充裕,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依然存在。因此,2007年中国股市还将维持一个牛市的走势。

  2)后市运行格局可能出现的转变:展望未来,市场运行的格局将可能有所转变。首先是大市方面,由于五一长假将至,政策方面的变数可能增大,如股指期货是否在长假中公布推出时间表等。这些因素将会加大后市的震荡。其次是市场热点方面,低价股和题材股已经炒作较长一段时间,相反大蓝筹和部分二线蓝筹涨幅明显落后,不排除这类个股在后市中有较好表现。

  资金方面,沪深两市新增A股开户数已经连续不断创出新高,新发基金也在为市场提供新增资金,中期内市场资金仍然充裕,因此市场整体活跃的格局不改。

  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注意避开毫无实质支撑的个股炒作,适当控制仓位和调整投资品种,密切关注市场热点的转换情况。

  二)主力资金博弈:

  考虑到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部分主力机构抛出了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以锁定利润,或者将配置的重点转向防御性品种,但总体仓位相对前期也有所下降。新基金方面,虽然已经开始建仓部分品种,但建仓力度不大。总的来说,各机构都采取边看边看、隔山观虎斗的谨慎策略,即使在权重股的争夺方面,同样也是涉水不深。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下周一冲高震荡,维持强势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市盈率相对较低的防御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