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空传闻不攻自破 大盘报复性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1:10 容维投资

利空传闻不攻自破大盘报复性反弹

  容维 李宁 李世翔

  受利空传闻的影响,昨日两地大盘双双天量下跌,恐慌性气氛弥漫。盘中情况分析,部分处于相对高位的一线权重股成为空方发力主攻的对象,刻意所为的痕迹十分明显。量能方面,周四的天量急跌使得场内大量浮动筹码与恐慌盘夺路而逃,与近期相比出现快速放量,我们认为这对于彻底清洗浮筹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我们通过仔细研究盘面发现,昨日午后股指急挫至最低位时,多数跌停股票在跌停位置的封单数量极其有限,即使从最终收报跌停个股来看,该特征依然延续。而尾盘在指数急速反弹之中,个股打开跌停的动作也相当轻松。上述特征显示,股价的大幅下挫多为主力刻意打压,而真正具有主动性出局的资金是极为有限的。而盘后众人所关注、又姗姗来迟的一季度宏观数据,CPI指数的涨幅显然大大低于多数人的预期,说明经济并未如人所担心的过热情况,市场的反应已有过头之嫌。而同步直播的国家统计局的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有关声音并未偏向“经济过热”,反而却给出了较为正面的论调。因此,我们认为昨日大盘的暴跌有市场反应过度的嫌疑,利用传闻进行强力洗盘的手法已被主力反复使用,提醒投资者进行注意。

  个股板块方面,两市剧烈震荡中,多数

股票呈现泥沙俱下,但题材股与权重股分化现象明显。金融板块中,银行与保险股成为了主力调控指数的对象,拖累了股指大多数的跌幅。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券商股概念股在前天率先突破的基础上强势特征牢固。昨天盘面观察,尽管具备权重效应的中信证券宏源证券等同样受到打压,但其抗跌性显然较其他权重股大大增强,并不时出现低位主动性买盘。而其他小盘类券商概念股更是出现了成都建投这支连续涨停股。综观受到刻意打压的银行、保险股与强势显著的券商股,均在主力强大的把握之中,上升步伐节奏控制得当,显示了很高的长远目光与策略。这点对于我们上文提及的大盘方向性选择上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建议投资者应持续对该群体保持高度关注,尤其是部分领涨品种应加大重视力度。其他板块表现方面,前期所重点强调的二线蓝筹股局部的活跃行情仍未终结,显示各路主力对优质股的布局力度不断提高;与此同时,部分题材股,特别是ST类股却逆势大面积走强。我们对于二线蓝筹中的电力、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早已反复强调了中线低估的价值与巨大潜力,持续性的走强当在情理之中。而在类似今日的大幅震荡中,波段低点应引起投资者的大胆关注,一旦行情回稳,该类股票向上巨大的能量将再次爆发。此外。我们昨日提及的受益于中国铁路大提速的相关行业公司价值重估机会在大跌市中得到了场外资金的明显关照,后市仍可遵循我们前期所强调的个股挖掘脉络深入发掘衍生出的中短线机会。

  总体分析,主力再次利用利空预期与权重股效应使得两地指数出现激烈震荡,但由于部分龙头个股已有运行趋势显现的苗头,市场大趋势不会被轻易改变,今日蕴涵着强大的报复性反弹要求。建议操作上,投资者不应盲目追涨杀跌,可遵循去年至今的重要个股运作脉络主动作好持仓结构的调整,牛市的大跌之后不宜恐慌,对具有实质性内在价值的股票以积极操作,而质地优良的品种更坚决逢低大胆吸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