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走势关键看加息幅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0: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昊) 尽管近一年多来央行加息的频率逐渐加快,但是每次27个基点的幅度并没有让A股市场产生太大的下跌,大盘的走势基本上都按照着一个加息前下跌,然后加息后低开高走的“模式”运行。在历次加息的“锤炼”下,加息的传闻按说不会促使投资者形成恐慌心理,但如何解释大盘昨日如此剧烈的下跌呢?

  在本次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前,市场上已经有了不少关于三月份CPI指数增长过快的预测,甚至有著名的投行暗示,在这样的数据下中国的宏观调控力度将比以往加重。市场人士分析,真正能够令投资者担心的并不是在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后所带来的加息,问题的关键在于下一次加息的幅度。如果加息的幅度与前面的加息幅度一致或者增幅有限,那么股市出现中期调整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投资者并未被吓倒

  从盘面上看,昨日大盘的走势实在是“惊心动魄”,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连续击穿了5日和10日均线,直到下跌至20日均线附近才有所止跌。从今年以来的经验来看,一旦大盘在盘中击穿了20日均线,那么往往会出现连续一段时间的调整,“1·31暴跌”和“2·27暴跌”莫不如是。

  从盘面上看,昨日大盘低开幅度并不大,但是开盘之后权重指标股带头跳水暴跌,进而带动了二线股和三线股的集体重挫。“主力资金在借助市场加息的预期主动砸盘,中小散户只能是跟着大盘往下抛,大量恐慌性的抛盘再进一步拉低了股指”,一位资深

证券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与此前大盘几次跳水的情况差不多。

  但似乎大盘先抑后扬的“惯例”以及近期大盘的连续强势令投资者的信心也较以往强很多,尽管午后

大盘走势更加弱,但还是有不少个人投资者坚决地逢低吸纳。谢女士表示,自己昨日在临近收盘的时候果断地在跌停板附近买入了自己关注已久的一只
股票
,结果尾盘该股还真的慢慢上升了一些,这令她惊喜不已。

  调整幅度不会太大

  万联证券研发中心的总经理黄晓坤对记者表示,判断股市下跌与否关键是看股票价格是不是背离了价值,目前A股市场平均的市盈率在28倍左右,属于理性泡沫阶段,即使出现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

  同时,影响股市中短期走势的因素主要是资金供给和政策面的预期。目前,股市的流动性过剩仍在加剧,资金供给没有问题。而政策面上从目前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加息基本上都可以预期了,这几天大盘的走势也已经将这一预期反映了出来。

  他进一步指出,加息对于市场的影响关键在于加息的幅度,如果加息幅度与此前保持一致的话,那么加息所引发的暴跌将成为一次良好的买点。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累计加息幅度大到将目前人民币储蓄实际利率为负的状况扭转的程度,将会对市场的资金产生较大的影响,那时候不排除股市出现中期调整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