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空诱发重挫 重新审视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2:08 东方早报

利空诱发重挫重新审视估值

  武汉新兰德 余凯

  周四市场受到诸多利空消息的共同作用呈现暴跌走势,其中沪综指一度跌穿34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跌破了万点。盘中个股也是哀鸿遍野,跌停板个股两市合计近40余家,跌幅在7%以上的个股超过600家,显示出市场恐慌性下跌的态势。值得关注的是,两市成交再度爆出近期天量,市场下跌动能可见一斑。

  多重利空袭来

  周四市场消息面可谓是利空连连。

  首先,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原定于上午10点的发布会被延迟至下午3点。此外,据称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不主持此次发布会,加上近期周小川、金人庆等纷纷缺席一些重大场合,被猜测为一次“大事件”的征兆。这种不确定因素的突增加剧了投资者心态的不稳。

  其次,从下午3点最新出台的宏观经济数据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0287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尤其令投资者关注的是,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而3月份同比上涨达到了3.3%。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抑制通货膨胀、防止人民币资产泡沫产生以及回收流动性过剩,央行有必要采取货币政策加以防范。上调利率、存款

准备金以及必要
汇率
改革都是可以预期的。市场因此传闻近期央行会出台较为严厉的调控措施,这对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影响较大。

  第三,管理层对市场的监管力度显著增强。有媒体报道,上证所经过多次调查分析后,锁定了指定在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营业部的某个人账户,关注到其在近期多只涨停股票中反复进行大笔交易,严重影响股价。上证所根据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对该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的措施。可见管理层在打击操控股价的违法行为上毫不手软,这对不少游资产生较大的威慑作用,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心态。

  市场需要调整

  周四市场的暴跌,与市场担忧继续收缩流动性、管理层加强监管力度、市场流言纷传造就多杀多直接相关,应该说,造成市场天量震荡的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还是市场自身有较为强烈的调整需求。毕竟我们面对的A股市场目前处在平均40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远远高过世界平均16倍的市盈率。另外,近期基金重仓股普遍表现不佳,这和低价题材股的大幅活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事实上低价题材股的活跃往往是行情进入中后期的表现,可以说市场结构性的失衡也是引起动荡重要原因。

  应该说A股市场出现的大幅动荡属于正常调整,有助冷静市场。随着前期大盘连续冲高,短期股指涨幅过快加之板块获利盘的累积,市场无疑处于敏感区域,投资者情绪的微妙变化都有可能引发板块乃至指数的结构性调整。特别是近期市场在3600点高位放量滞涨,更使得投资者心理失衡,一有风吹草动即疯狂追涨杀跌。这些因素都放大了大盘的调整力度,所以,市场内在的调整要求才是暴跌的最主要因素。

  牛市行情远没结束

  中国经济发展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仍将有利于我国将继续保持平稳、较高速度的发展。而管理层的发展意愿和市场动力也是我国A股持续向好的重要推动因素。再考虑到股权激励机制、资产注入等业绩释放效应等因素,目前市场的波动仍然属于正常的调整,从长远来看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远没结束,慢涨急跌是牛市的主要特征,这一点市场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短期来看,面对市场未来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以及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困扰,在估值相对安全的基础上,积极配置具备较高成长性绩优品种不失为较为明智的投资策略。毕竟价值和成长才是证券市场永恒的主题。与此同时,在上市公司一季报公布进入密集期的背景下,部分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将会在未来市场震荡过程中脱颖而出,如湖南投资稀土高科等,其中的投资机会可以引起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