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明日低开 或许是波段买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7:03 新浪财经

明日低开或许是波段买点

  叶 弘

  股市最近反差太大。下班了,人们都说股市风险太大。但只要股市一开市,人们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买进卖出,忙的不亦乐乎。

  大盘太高了,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也成为人们一个热议的话题。听人说最近到相关部门去办事,最好下午三点前别去,股市还没有收市,你去打扰人家,人家会烦。

  有这么一个笑话:一个新股民不懂股市,向一老股民请教买什么股票好?老股民从市盈率,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以及相关技术指标讲了一大通,新股民没有听懂什么,但买了老股民指点的股票。事后随口问了一句:“你买了吗?”老股民说:“我没买,大盘现在太高了。”新股民心里不快,心想你都不买却让我买?这人不厚道。但也没有说出口。

  第二天新股民买的

股票大涨,老股民对新股民说:“赶紧出来吧,你是新手,赚了再说!”

  新股民说:“出来?我还要加仓呢!我听人家说这只票明天还会大涨!你看这只票的市盈率多低啊,你再看这些技术指标……..”

  新股民还没有说完,老股民再也忍不住了,全仓买进了这只股票。

  这就是目前的股市,你说昨整?!

  大盘终于跌了,还跌的这么急!空仓者终于松了一口气,等了这么久,错过了多少机会?满仓者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大盘一路这么涨,太紧张了,终于可能放松一下了。

  关于大盘下跌的原因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国家统计局要公告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可能要出利空。其实中国股市对于这样一些宏观数据向来都不是那么敏感的,连央行接二连三的上调商业银行准备金率,股市都没有为之所动。至少今天大盘的急挫,与统计局将要公告的数据,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对市场心态有影响。另外一个因素,是上海交易所对某个人交易账户反复出现大笔交易的异常情况进行查处。这个举动,对于那些做庄式恶炒题材个股的行为具有威慑力。但就这次大盘下挫的主要原因,叶弘认为还是大盘连续上涨,反复创新高,反复放大量,盘内获利筹码太集中,市场中的短线投机气氛太浓,这样的因素积累太多,市场的确需要,也终于找到了一个释放风险的机会。

  对于这次调整:叶弘仍然认为是强势的,短暂的。不会扭转大盘牛市的基本方向。

  我们注意到,盘中今天引导大盘急挫的,主要是两类股票。一是前期涨幅太大的题材类股票。它们的下跌属典型的须势获利回吐。二是前期涨幅并不大的蓝筹品种,今天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的跌幅,成交量都是相当大的,它们的急跌显然更多是对大盘指数的调控。

  中国人世世代代都会讲“狼来了”的故事,其本意是向人们提示风险,但讲的多了,讲的久了。“狼“并没有来,人们也习惯了,习惯演变成为麻木。当“狼”真的来了,人们能够做的,就是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与“狼”对抗。挥刀割肉去对付“狼”,是股市上常见的反抗形式。

  叶弘一直致力于波段操作的研究。大盘这么高,调整是正常的,不调整才不正常。这个道理谁都懂。而且大盘指数越高,大盘急挫的随机性就越大。这样的市场背景,叶弘认为守股票,死抱住股票,是不可取的。在中国股市,所谓的长线投资,更多适合于一轮牛市行情的初期阶段。象去年守股肯定是大赢家,如果今年还是守股?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跑不赢大盘的。而掌握了波段性操作,则可相当程度上回避风险,扩大获利空间,当然前提是波段节奏要把握到位,波段投资品种的选择,以及波段操作法则,都应该配合起来。关于波段操作,叶弘在博文中讲了很多,很多投资者告诉我说,波段操作获利了,更坚定了叶弘提倡做波段的信心与信念。

  大盘跌了,是正常的,长期不跌才不正常。今天晚上如果没有利空,明天大盘惯性低开之后,有望回稳,这时或许是波段买入的时机,而下周的太阳,继续会从东方冉冉升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