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企整体上市 注资将成中流砥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6:52 新浪财经

央企整体上市注资将成中流砥柱

  渤海投资 周延

  暴跌也是牛市的一部分,因为收回拳头是为了更强的出击。而投资者如何“立不败之地,求可胜之机”呢?答案就是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在政策面的大力推动下,央企的整体上市正在蔚然兴起,部分上市公司将逐渐公布方案,大盘的调整正是提供了绝佳的投资机会。央企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概念已经成为大盘的中流砥柱!

  一、极高的杠杆效应 吸引大资金疯狂追捧

  表面看来,上市公司整体上市是解决了关联交易,但实质上却是通过整体上市获得了资产的协同效应以及增厚了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从而迅速提升二级市场股价,具有极强的利益冲动效应。也就是说,从利益的角度来看,那些拥有整体上市潜在预期的上市公司均有可能成为现实,因为资产分拆上市其实并不符合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毕竟在股权分置背景下,还可以通过关联交易等方式让集团公司的资产在同业竞争中获得一定的优先盈利能力。但在监管严格以及股改之后,控股股东愿意将优质同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通过二级市场市盈率的估值放大器效应获得财富的增值。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相关制度的变迁也有利于整体上市,一方面是股权激励机制、市值考核机制的形成,将意味着市场参与各方都愿意看到二级市场市值的提升,而增厚每股收益、提升资产协同效应往往是提升市值的最为捷径的方式。另一方面则是央企的改革方向也有利于整体上市潮浪的产生,因为目前央企的改革方向就是提升央企的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标志之一就是产业的协同效应、资产的整合效应,所以,央企改革的方向也在推动着市场参与各方加大对整体上市的推动力度。

  二、跃入各类主流机构的疯狂抢购名单

  大股东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行为是股改的必然延续。不论是通过资产

证券化获得流通权,还是通过市值提升实现股权价值最大化目标,这两大作用均符合大股东利益。在股改完成之后均具有可信的制度基础,因此就注定了整体上市潮的来临。在沪深市场上,借壳上市和整体上市概念股走势凌厉。从公司质地角度分析,具备整体上市概念的企业大多是绩优大盘股,而背后的集团公司往往是实力雄厚的超大型企业,具备优质资产注入的题材。从目前市场中已经完成整体上市的
股票
分析,武钢通过整体上市将钢铁主业完全置入上市公司,大大加强了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该股在前几年的调整中表现出了明显强势。而鞍钢则将鞍钢和本钢整合后的资产注入公司,使得公司成为国内少数的特大型钢铁企业,主业收入和净利润成倍增长,而每股收益仍保持良好发展,这使得该股的投资价值极为突出。此外,整体上市后使得公司的市值将大幅增加,继而成为对大盘有着重要影响的大盘指标股,必将进入各类主要机构的配置名单。而随着股指期货的金融衍生品的推出,这部分股票的投资价值将更为突出。

  实战出击:中铁二局(600528)--公司刚刚进行了定向增发,收购了集团所属8家

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股权。根据权威机构的分析,中铁二局定向增发时集团将自己最优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注入上市公司,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并且在近期铁路大提速的巨大前景之下,中铁二局目前已经中标百亿大单,未来业绩得到增长得到保障,后市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