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大幅震荡 电力股表现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6:16 新浪财经

股指大幅震荡电力股表现活跃

  广州博信

  博信论市

  下一交易日:看平

  今日大盘大幅震荡,盘中电力股板块整体表现显眼,但部分权重指标股的持续调整,对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此外,近两日深市成交量已快速放大至千亿元水平,但股指却出现了滞胀的现象,这显示出投资者在3600点整数关口上方,市场分歧又开始加大,因此短期大盘仍需震荡整固。

  消息面上,据《中国证券报》报导,南方、华夏、嘉实等16家基金公司今日披露旗下96只基金2007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基金为应对投资者赎回,基金股票仓位有所降低。可比数据显示,已披露一季报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0.2%,较去年四季度降低3.16%。地产金融板块成为基金重点减持对象,持有工行的基金由去年底的19只降至4只,占流通股比例也由12.42%下滑到2.53%,这部分解释了大盘蓝筹股一季度表现不佳的原因。而金属、机械、交通运输仍然为基金看好,大秦铁路成为基金一季度新宠。从一季度基金持股变化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其波段操作的风格较为明显,买卖依然是以估值和市场热点为主要依据。但要注意的是,4月份以来沪指就从3200点涨到了3600点上方,其中有不少个股出现了30%以上的涨幅,特别是资产注入类型的股票。那么既然基金的策略是逢低买入逢高卖出,那么近期估值提升过快的股票就应谨慎注意了。此外,虽然一季度基金减持了权重指标股,但由于该板块的稳定持续成长性、低估值水平和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都是其短期上涨的催化剂,因此基金仍有可能在二季度杀一个回马枪,因此建议投资者仍需密切关注该板块的走向。

  热点方面,近期大盘频创历史新高,这与游资的蜂涌而入密不可分,事实上,在以基金为首的“正规军”调仓换股之际,大盘其实正酝酿着新一轮的机遇,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周三华电国际九龙电力漳泽电力等均强势封住了涨停,可见能源电力板块已再度成为了基金的“新宠”。我们认为,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电力的增长首先取决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平衡较快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用电需求的增长,电力行业前景比较乐观。 同时,通过国电资源拆分,促使电力市场上的垄断被打破,新组建的发电集团公司必然选择一两家上市公司作为自身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融资窗口,不断注入优良资产,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增强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能力。资产规模较大、机组质量较高的大型发电企业必然具有竞争优势,如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申能股份、粤电力、华银电力等公司。再加上在本轮行情中,电力股明显落后于大盘,因此该板块在板块轮涨的环境下极有可能被场外踏空主力资金看中,并在后市掀起一轮最为猛烈的反攻高潮。

  技术面上,今日两市股指大幅震荡,其中权重指标股、二线蓝筹股等基金重仓股板块的回调,对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同时,由于大部分个股近期持续上涨获利盘回吐压力开始加重,使得盘中股指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此外,近两日两市成交量总和已放大至2700亿元,这显示出多空双方分歧正逐步加大,因此预计短期大盘的震荡将会有所加剧。

  众里寻他千百度(潜力黑马)

  申能股份(600642):交行招股引爆参股金融巨头井喷

  近期大盘频创历史新高,这与游资的蜂涌而入密不可分,事实上,在以基金为首的“正规军”调仓换股之际,大盘其实正酝酿着新一轮的机遇,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能源电力板块则再度成为了基金的“新宠”,周三华电国际、九龙电力、漳泽电力等均强势封住了涨停,因此,作为华东能源巨头的申能股份(600642),其强大的能源及金融增值题材即将引爆其股价的加速井喷。

  1、石油、天然气霸主 垄断大上海

  国际油价的飙升使得石油类公司再度春风得意,公司不失时机地携手中石化、中海油成立了上海石油天然气公司,并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目前该公司是上海唯一的天然气气源,拥有东海平湖油气田项目总开发面积为240平方公里,预计2010年的天然气销售量将达到70亿-80亿立方米,是在目前基础上翻两番,因此公司利润增长前景十分可观。公司还持有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60%股权。因此,无论是从气源还是燃气网络来看,公司均具备了强大的垄断资源优势,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暴涨及近期上海调高液化汽价格的出台,公司的业绩增长动能十分强劲,周三以华电国际、九龙电力为首的能源板块的强势崛起,将点燃公司股价井喷的导火索。

  2、核能+太阳能+风能 新能源霸主

  公司的新能源题材也极具震撼力,公司投资33601万元收购了核电秦山联营公司12%股权、投资10559万元收购秦山第三核电公司10%的股权,成为两市极其罕见的拥有强大核能资源的公司,与此同时,公司还大力进军风能、太阳能领域,参与了1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特许权招标项目以及金山海岸线风能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受让了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20%的股权,其新能源题材极为强大,这种同时具备了核能、太阳能、风能三大题材,两市极为罕见,因此公司股价有望受到超级主力的大举扫盘。

  3、强大金融题材 交行上市爆发

  其实,公司的金融参股题材更具震撼力。公司投资1.214亿元参股了海通证券,持股数为13,367.11万股,而海通证券06年业绩暴增167%达到了6.5亿元,07年一季度券商收入更呈爆发式增长,因此公司有望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同时还持有申银万国证券0.241%的股权,随着券商借壳上市步伐的不断加快,公司所持券商股权增值前景极为乐观。此外,公司还投资2498万元持有交通银行0.12%的股权,随着周三交行的公开招股,公司的参股银行题材也炙手可热,并有可能受到巨量新股申购资金的大力追捧,其股价上攻动能极为充沛。

  4、整体上市题材 加速在即

  公司大股东申能集团则实力雄厚,并与公司部份业务形成了竞争,因此公司又具备了集团整体上市题材,我们知道,葛洲坝因整体上市题材而股价连封了8个涨停,因此公司的上攻动能将更加充沛。二级市场上,该股走势较为稳健,其价升量增的走势表明主力吸纳十分有序,3季报显示有众多基金正在大规模建仓,随着交行的公开招股及国际油价的大幅飙升,具备了强大金融题材的申能股份其加速井喷的拉升行情已到了临界点,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