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惊天逆转凸现股权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7:15 新浪财经

惊天逆转凸现股权投资价值

  渤海投资 周延

  周二两市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高开低走,跳水杀跌,直至惊天逆转。投资者的心情也犹如南方现时变幻的天气,时阴时情。回望往昔,我们不难发现,其实此种过山车式的胆战心惊大可不必。自成功站稳3000点后,每次冲击高位前都会有一波调整行情,但却都是以大逆转的形势红盘报收,其中旺盛的市场资金是关键所在,牛市之所以牛也就在于增量资金的不断杀入。在日开户数不断创造新纪录的市场中,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怀疑牛市的延续呢?那么牛市中什么最值得关注?当然是不断升值的股权。因此,具备股权投资题材的品种无疑因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一、制度性变革点石成金

  上市公司对其他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为何却在当今才成为人们瞩目的财富焦点呢?制度性变革在这里发挥了关键作用。

  根据我国旧会计制度规定,几乎所有上市公司持有其他的上市公司股权,都是以当初购入价值核算持有成本,而且并不随上市公司股价波动而改变。即不管被投资的上市公司业绩有多好,其若不现金分红,股权的投资收益也无法体现在投资方的上市公司利润表中。也就是说,目前上市公司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实际上大大低于二级市场的价格。这也是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价值被市场忽视而低估的根本原因。而根据2007年开始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对于可供出售投资,应将减值测试日投资的公允价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计人当期损益。而目前,随着股改的顺利完成,上市公司所持有的其它上市公司股权将成为可出售资产,从而依据其市场的公允价值即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记入当期损益,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将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得到体现,这无疑将提升相关公司的投资价值,从而引发其在二级市场上的价值重估。

  二、大牛市行情凸现价值

  大盘创出新高后,股权增值题材将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其一,经历了跨年度的大牛市行情后,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大幅变化,这将连锁引起参股上市公司的价值重估,目前市场上热炒的葛洲坝三股东中国高科、天宏宝业二股东美都控股等,即是其中的佼佼者。其二,全流通后上市公司交叉持有的股权一旦上市,将给参股其中的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股权溢价,部分上市公司的超预期业绩增长即源自出售股权带来的大幅度溢价。第三,即使股权没有在二级市场变现,在新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股权将由成本法统计改成权益法统计,也就是用市场价值来计算,同样会大大增加上市公司的价值。

  价格围绕价值波动。随着上市公司自身价值的提升,其股价的飙升自然指日可待。虽然不少股权增值品种已经大展宏图而令我们扼腕叹息,但股海浩淼,仍有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品种值得我们仔细探寻。

  实战出击:通化东宝(600867)

  公司出资1.27亿元以3.76元/股的价格收购了通葡股份的而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就目前的来看,通葡股份股价逼近13元,以此计算,公司投资的股权已增值3倍多,增值额接近3亿。那么以公司3个多亿的总股本来计算,分摊到每股,则每股净资产的提升接近一元,且未来仍有较大的增值空间,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