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做多激情再度迸发 沪指逼近36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7:06 新浪财经

做多激情再度迸发沪指逼近3600点

  广州万隆

  提要:在宏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推动下,周一深沪市场并没有受到上周五尾市跳水的拖累,而是在增量资金积极进场的推动下继续高歌挺进。从近期的热点轮动到周一市场的个股普涨,两市不足60只个股下跌和逾50只个股的涨停说明在新增资金的涌入下,牛市行情的做多激情再度迸发。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围绕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的热点挖掘与炒作始终成为近贯穿近阶段牛市行情发展的重要投资主线,且观察近期的盘面显示,围绕上述主题展开的热点炒作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今日市况

  周一深沪大盘并没有受到上周五尾市跳水的影响,而是继续保持强势上攻的态势,两市股指开盘一路震荡攀升,并不断刷新行情新高,最终以中阳线报收,合计成交约2257.2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523.22点开盘,在盘面个股普涨和热点轮动推动下一路震荡上攻,盘中最高冲高至3600点附近3597.22点,并以次高点3596.44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高开高走的态势,并刷新10249.10点的行情新高。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呈现普涨局面,两市仅仅59只个股下跌,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822:30,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06:29。从涨幅榜来看,涨停个股数量明显增多,彩虹股份福日股份创业环保宁波东睦山大华特等53只个股以涨停报收。具体来看,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题材股继续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如中国高科葛洲坝、南宁百货、交运股份中色股份广宇发展等。节能环保、新材料类个股受到市场追捧,如创业环保、海螺型材兔宝宝蓝星清洗佛塑股份、山大华特等;另外3G、传媒等科技题材股也有良好表现,如大唐电信高鸿股份中卫国脉航天通信烽火通信中天科技等。此外,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金融、航空板块整体表现活跃,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国航海南航空、东方航空等。总体来看,个股行情十分活跃,市场人气保持高涨,预计在增量资金的推动下,后市仍有进一步冲高的潜力。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3523.22开盘,最高3597.22点,最低3523.22点,收盘3596.44点,上涨78.17点,涨幅2.22%,成交1467.58亿;深成指开盘10054.85点,最高10249.10点,最低10025.11点,收盘10249.10点,上涨229.18点,涨幅2.29%,成交789.22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信银行今日开始A股网下申购,H股香港公开发售工作同时启动。中信银行首次公开发行的价格区间最终确定为人民币5.00-5.80元/股,发行价格区间宽度从初步确定价格区间的31%收窄为16%。

  2、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日前表示,要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基金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基金行业进入到目前这个发展阶段后,还应该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对基金公司来说,就是要为投资者和股东寻求回报。

  3、日前,备受关注的《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获得国务院批复并转发。这一实施意见明确了下一步电力改革时间表:前两年将集中精力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巩固厂网分开成果,稳步实施主辅分离改革,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平台建设和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推进电价改革,对输配电业务实行内部财务独立核算,开展输配分开和农村电力体制改革研究;后三年将进一步完善区域电力市场,落实电价改革方案,适时开展输配分开改革试点和深化农村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等工作。

  4、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五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后发表的公报指出,尽管增长的风险依然存在,但全球经济仍在以30多年来最为强劲的势头持续扩张。七国集团提出,将努力改善全球贸易失衡,并重申“汇率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的立场;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还表示,将继续监控对冲基金发展所带来的影响。

  5、中国石化(600028)今日公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由于炼油板块全面扭亏为盈等因素,公司首季净利润同比增长逾一倍。

  后市简评

  在宏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推动下,周一深沪市场并没有受到上周五尾市跳水的拖累,而是在增量资金积极进场的推动下继续高歌挺进。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在上周连续突破3400点和3500点整数关口阻力的基础上,一路稳步攀升并向上冲击3600点整数大关,盘中最高冲高至3597.22点,与3600点关口仅仅相差不足3个点。深成指继上周突破万点大关后,也继续保持强势上攻的态势。截止目前,近期市场所形成的震荡攀升趋势依然保持完好,预计在增量资金推动下,强势运行格局有望进一步延续。

  从近期的热点轮动到周一市场的个股普涨,两市不足60只个股下跌和逾50只个股的涨停说明在新增资金的涌入下,牛市行情的做多激情再度迸发。尽管盘面呈现普涨特征,但从缩减的成交量来看,随着股指的不断攀升,市场做多动能或随之逐渐收敛。技术理论认为,价升量减表明多头能量逐渐减弱,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后市股指的上涨空间。在近日的文章中笔者也提到,随着指数的不断攀升,市场风险也将进一步积累。市盈率的高企、IPO、非流通股解禁进入高峰、五一长假的来临等等都将成为影响近期行情的重要因素。在当前资金推动型的牛市阶段中,笔者坚持认为投资者应该进一步优化持仓结构来获取稳定的收益,并降低未来指数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围绕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的热点挖掘与炒作始终成为近贯穿近阶段牛市行情发展的重要投资主线,且观察近期的盘面显示,围绕上述主题展开的热点炒作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笔者多次强调,业绩增长是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而优质资产的注入是上市公司实现业绩跨越式增长的重要途径。2006年以来,通过设立管理层股权激励方式、大股东定向增发、资产置换、资产注入等创新手段,为一些上市公司获得了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分析认为,全流通时代的并购重组必然以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为开端,而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是

股权分置改革的延续和深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