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总市值突破14万亿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8:06 信息时报

总市值突破14万亿背后

  本周最激动人心的事件,除了深圳成指经过12年的运行之后突破10000点之外,周三收盘后,深沪两市总市值首破14万亿元大关,达到14.15万亿元也成为市场的焦点。当天港股市值只有14.04万亿港元,内地证券市场在市值上超过香港,俨然成为亚洲经济的新“龙头”。数据的变化让乐观者相信,未来我们赶欧超美似乎已经不是什么难事。

  然而,仔细分析数据,我们就会发现,数据的背后,实际上掩盖了A股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加转轨市场与成熟市场之间存在的差距。

  首先是市盈率高企。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在40倍左右,而香港等成熟市场的市盈率一般仅有10多倍。虽然新兴市场市盈率偏高是很正常的事,但凡事都有个度,高得太离谱,就不是什么好事。根据业内人士调查,目前A股市场存在大量的市盈率超过100倍的

股票,甚至有些股票的市盈率超过了1000倍。

  从投资价值角度看,内地市场缺少具有先进管理制度的优秀大公司,长期投资价值与拥有大量优质上市公司的香港等成熟市场不可同日而语,虽然今年管理层已经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列为头等大事来抓,但是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的速度,远远没有赶上股指和市值狂飙的脚步。

  而市场制度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这可以说是A股市场和成熟市场差距最大的地方。由于多年政策市的阴影,目前A股市场制度存在很多不完善之处。以监管为例,近期大量股票价格异动,且庄家操纵痕迹明显,但管理层对其束手无策,充分说明我们在监管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的监管水平似乎还没有适应现在市场所处的点位水平。

  这就难怪市场人士认为,内地14万亿元总市值目前看来是建立在泡沫膨胀的基础上,而非美国股票市场总市值15.64万亿美元建立在市盈率只有16倍的基础上的。对这一点,投资人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

  连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