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成指万点 12年弹指一挥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深成指万点12年弹指一挥间

  近期随着市场的强劲走高,两市股指几乎是一路冲关拔寨,深圳成指在突破8500点后更是加速上扬,4月12日收盘报收在9964点,离万点大关仅仅一步之遥。作为记录了十二年证券市场风雨历程的深圳成分指数,期间的历程至今仍令投资者感慨万千。

见证第一轮牛市

  深圳成份指数是从深圳股市中挑选40家有代表性的公司作为计算对象,以流通股为权数而计算得出的加权股价指数,综合反映了深交所的A股和B股走势。取1994年7月20日为基准日,基日指数定为1000点。

  1995年初诞生后的近一年间,深成指最低一度击穿1000点,下挫至924.33点。96、97年,深圳市场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1997年5月,深发展在49元之后停下了牛市的脚步,从此深成指也开始了漫长的调整,6103点的高位一度成为无数投资者的梦魇。

一路跌到2590点

  1999年,“5.19”行情突然爆发,网络科技股成为当时的明星,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亿安科技突破百元。2001年4月,深成指上行至5091点戛然而止,由于过度透支成长性,科技股全面退潮,深成指从此步入绵绵熊途。

  随着银广夏、蓝田等问题公司危机的全面爆发,A股市场持续低迷,各种“救市”措施由此产生,包括停止减持国有股等。然而此时的深圳市场如病入膏肓的重病患者几乎是难以为继,至2005年6月,深成指几乎是一路跌到2590点的低位。

涅磐重生冲万点

  2005年绝对是

证券史浓抹重彩的一年,
股权分置
改革的启动不仅是中国股市转折的开始,也是股市真正市场化的开始,A股市场从此涅磐重生。深成指也从此大展雄威,2006年12月15日,终于突破长达9年多的大顶6103点。

  对6103点的突破,是内地
资本市场
的一次“蜕变”,一个新的历史篇章被掀开。站在目前万点附近,有理由相信,我国宏观经济的快速健康增长、内地资本市场的日益国际化、人民币持续升值等,都将成为推动A股市场中长期稳定向上的强大动力。
余凯 武汉新兰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