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缩量快速拉升才是风险的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0:49 现代快报

股指缩量快速拉升才是风险的标志

  周三市场股指继续向上的步伐,两市再度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并且成交金额也创出了2400多亿元的新纪录,显示出良好的价涨量增的态势。而从技术走势来看,沪市和深市已经分别收出5根和9根的阳线,丝毫没有调整的迹象,但随着股指的走高,市场的恐高心态也在加重。

  本轮行情上涨的根本动力,首先是来自于我国经济近年来保持高质量的增长势头,上市公司的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根据有关统计,截至2007年4月11日,共有84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6年的年报,这些企业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0.18%,同时还有1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报表,它们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高达70.49%。正是由于企业业绩的提升,夯实了市场的基础,使得股价估值不断抬高。并且进一步展望未来,随着两税合一政策的实施,企业的税赋水平将明显降低,这使得未来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值得期待,这是市场向好的根本因素。

  近期不断上扬的市场走势是由于内在的积极因素所决定的,但市场是否反应过度?是否存在太大的泡沫?股指怎样才算进入风险区?这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判断。以市盈率为指标,不能简单地按照以往的业绩来估算市盈率的高低,因为一旦业绩大幅上扬,则市场市盈率的水平就会迅速降低,并且业绩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其市盈率的估值可以适当地提高,就目前来看,由于年报数据和季报数据还没有完全公布,还不能简单地认为市场定位较高。其次是要看市场的成交能否持续放大,在有资金不断放大的情况下,技术上而言其股指的走高是有支撑,只有当缩量快速拉升的时候才会是风险的标志。

  在大牛市中,头部的形成也是有一个过程的,会形成一个多头的技术形态,在第一个头都没有形成的时候,去估算行情的头部是没有意义的。就后市走势来看,由于4月以来市场的成交明显放大,预示着4月有望收出一根实体较大的阳线,全月的行情是值得期待的。就目标位置来看,沪市综指将直指4千点的整数关口,深市成指则有望站上1万点之上,因此近期内市场的表现仍就是值得期待,因此投资者还可继续坚定做多,把握住市场难得的投资机会。

  国盛

证券 王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