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情进入价值挖掘新阶段 奥运前沪指目标5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23: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行情进入价值挖掘新阶段奥运前沪指目标5000点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 高上

  中原证券研究所:牛市进入第三阶段 目标5000点

  我们正在经历一轮恢宏的牛市。中国经济强劲上扬、人民币不断升值、两税合并等利好上市公司的制度出台、股改带来的股东利益一致等等,多重因素铸就了本轮牛市行情。但与此同时,部分曾深受熊市折磨的投资者,由于走不出内心的阴影,依然难寻牛市踪迹。 为此,重新认识当前所处的市场阶段,从而采取相应的投资策略是问题的关键。

  我们认为,当前的牛市有价值发现、价值重估、价值挖掘以及价值再挖掘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属价值发现过程,主要是研究机构通过传统的绝对与相对估值方法,发现价值低估公司。它是对熊市矫枉过正的修复,成为牛市启动的最初动力。市场在此阶段主要是恢复性的普涨行情,反映在A股市场上,是上证综指由1000点涨到1500点左右。

  第二阶段属价值重估过程,双重因素催生该阶段行情。一方面,由于股权制度性变革,导致上市公司大股东从“掏空”利润转为注入优质资产,上市公司的资产状况随再融资与整体上市引发了价值重估;另一方面,

人民币升值进一步触发全面重估。这一阶段从2006年9月至2007年3月份,上证综指由1500点到突破3000点,期间整体上市、定向募集、人民币升值概念及题材股受到市场重点关注。

  第三阶段属价值挖掘、寻找价值洼地的过程。完成重估后的市场估值基本处在合理区间,市场的有效性逐步强化,价值评估由发现转为重估,并进一步转为挖掘,这阶段投资者受研究驱动的影响较大。由于经过充分挖掘,市场估值水平将由合理逐步走向高估。我们认为,这阶段对应上证综指将由3000点涨到5000点,时间预计在2007年4月份至2008年8月份,此阶段价值相对低估的蓝筹与绩优成长股更易受到机构追捧。

  第四阶段属价值再挖掘过程。在经历了价值发现、重估与挖掘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预期被透支,机构的目光逐步关注到公司盈利之外的股权之争。此时,市场开始逐渐堆积泡沫,这一阶段上证综指将运行在5000点-8000点区间,时间为2008年9月至2010年8月。此时,大盘将开始构筑头部,牛市在投机狂热中进入尾声。

  我们认为,当前国内证券市场刚刚进入第三阶段,高位运行在3000点以上的中国股市将成为常态。短期看,股市存在一些非理性的东西,股价受到供求关系的严重影响。我们认为,市场的风险仍将依赖基本面的化解,

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将导致动态PE不断走低。技术面来看,市场在1500点、3000点附近经过了较为充分的换手,为股市再度雄起奠定了基础。对投资者来说,是利用市场的非理性来博取投资收益,还是固守价值投资拒绝非理性操作,则取决于股市发展的不同阶段与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