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牛市行情中的阶段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6:29 新浪财经

警惕牛市行情中的阶段性调整

  广州万隆

  提要:在流动性过剩、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增长的支撑下,大盘节节上攻。本栏目认为长期来看,牛市还远没有到尽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目前就不存在阶段性风险。出于中短期过热的担忧,管理层随时可能对市场进行调控,从而导致阶段性顶部产生。

  在流动性过剩、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增长的支撑下,大盘节节上攻。本栏目认为长期来看,牛市还远远没有走到尽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目前就不存在阶段性风险。出于中短期过热的担忧,管理层随时可能通过指数期货推出、强化监管等对市场进行调控,从而导致阶段性顶部产生。

  一,刺激大盘节节走高的几个因素

  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高增长、以及监管层对杭萧钢构调查无果而终从而继续推动市场对题材股炒作,这些都是支持大盘节节走高的主要因素。

  1,流动性过剩

  虽然今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3月份外贸顺差出现跳水,不过,综合1、2月份的情况,中国一季度顺差仍旧较大,达到46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33.1亿美元增长了近1倍。

  另外,大量的基金发行为市场源源不断的输入新增资金。今年以来,市场发行了近1500亿基金对市场资金的供应增加也起到重要作用,加上这批基金必须在成立后3个月内完成一定比例的建仓,从而对市场形成实质性支撑。

  2,业绩增长

  截至4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110家A股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59家、预盈11家,报“喜”类公司合计70家,占预告公司总数的63.63%;预减4家、预亏35家,报“忧”类公司合计39家,占总数的35.45%。值得注意的是,共有41家公司业绩预计实现翻番,占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四成,且“暴增”类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机械设备、房地产等四大行业。

  正是因为首季业绩捷报频传,使其二级市场有不俗走势。根据统计,59只预增股中有54只跑赢上证指数,股价实现翻番的就有25只

股票。一季度业绩快速增长不仅可以迅速化解高估值压力,还可以给A股市场带来直接的做多动力。

  3,杭萧钢构调查无果而终给炒作题材股更大的动力

  本栏目曾经提到过,杭萧钢构的走向对题材股炒作将起到明显的风向标作用。无论这一事件的背后有多少复杂因素,但是杭萧钢构事件最终不了了之,这无疑给疯炒题材股以更大的推动力量,刺激市场资金对题材股趋之若鹜,这也是推动目前市场连续上攻的主要因素。

  二,管理层针对市场过热可能进行调控

  我们认为由于监管层不愿意看到短期市场过热,从而可能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这些值得我们关注。

  1,基金随时可能成为打压的主力

  由于上万亿的公募基金具备较强御用性质,一旦监管层利用各类手段(如对基金违规的调查)对这批资金进行调控,则市场很容易在基金的打压下出现阶段性回调。应该说管理层对控制市场过热不会毫无办法,至少超过万亿资金的公募基金基本上就是管理层手中的御用资金,今年年初的两次爆跌,可以说就是基金们的杰作。

  2,股指期货

  本栏目曾经提到过,指数期货将为市场尤其是主力机构提供一个双向博弈机制。指数期货如果能在5月份准时推出,将给市场制造出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一点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三,警惕长期牛市行情中的阶段性调整

  本栏目认为,流动性过剩将支持市场的长期走牛。但是出于对股市过热的担忧,监管层随时可能会对市场进行调控,这很可能导致大盘出现阶段性调整。所以,虽然长期牛市的征程还远没有结束,但我们依然应该警惕市场的阶段性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