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景气主基调构成估值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9: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长城证券万钧

  昨日,两市有色金属板块异军突起、表现强势。反映在个股上,两市第一绩优股驰宏锌锗连续两日高位涨停,罗平锌电、云铝股份焦作万方东方钽业都以涨停报收,有色金属新一轮的上涨热潮似乎正在重新燃起。

  维持行业“推荐”投资评级

  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有色金属板块指数在5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达到13.67%,远远高于市场行业平均7.06%的涨幅,而从投资策略角度来看,市场已经开始从以前期镍、锡、黄金等价格带动下的有色金属个股,转变成包括铜、铝、锌等各个品种的多元化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全球流动性泛滥是金属价格的推动力,“中国因素”带动了基本金属价格的整体走强,估值优势和一季报亮丽预期是推动有色金属板块近期大幅上涨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维持有色金属整个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在具体个股上,我们认为,中铝有望在上半年实现A股上市,对于中铝集团控股的焦作万方和包头铝业的整合预期将会增强,值得关注;鉴于对二季度铜价有望在消费旺季上涨的预期,以及考虑2007年一季度铜价基本维持高位,有优质资产注入的云南铜业江西铜业值得进一步关注;有资产注入、资源整合预期以及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企业依然值得关注,建议重点关注中色股份、南山铝业、新疆众和厦门钨业等个股。

  基本金属价格可乐观以待

  之所以我们在去年四季度有色金属价格出现回落时,仍坚持看好有色金属的主要因素就是流动性泛滥。面对西方各国M2、M3的增长率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情况可以看出,货币贬值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善,这使得大量的对冲基金、养老基金选择进入金属市场。从CFTC持仓结构来看,传统交易性基金仍在选择买入。

  而从最近商品市场的表现来看,“中国因素”再次构成金属价格上涨的最大支撑点。以铜为例,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口未锻造铜及铜材46.88万吨,同比增长了56%,其中精炼铜的进口量为28.05万吨,同比增速高达125.8%,中国进口的快速增加给国际铜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相应地,2月份LME铜库存在经历了持续的增加后急转直下,库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回落了3万多吨,其中亚洲库存流出明显,而且现货对三月期货价格也由贴水变为升水50美元左右,全球铜供求出现趋紧状况。

  此外,从镍的供求面看,“中国因素”也为镍价的上涨提供了强劲支撑。2007年1-2月份我国进口镍精矿达到117万吨,同比增加3150%;进口精炼镍2.18万吨,同比增长70.3%;同期我国原生镍产量为2.04万吨,同比增长0.05%,而1月份我国镍表观消费量就达到2.75万吨,同比增加了62%。据中国特钢协不锈钢分会最新数据,2006年中国不锈钢粗钢产量达到530万吨,同比增长68%,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从长期来看,镍的供求因素将是镍价易涨难跌的一个重要因素。

  估值优势与业绩预期

  从今年前三个月的金属走势来看,镍、锡不断创出新高,铜、铝、铅强劲反弹,黄金、锌出现小幅回落。而从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表现来看,2007年一季度呈现出再度走强之势。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今年有色金属指数上涨64.61%,而同期上证A股不过上涨了18.45%。

  我们认为,从去年底到目前,有色金属价格的确出现了从历史高位的调整,但是从有色金属现货市场的均价来看,金属价格依然保持高位,上市公司业绩仍然处于良好的上升周期。截至3月28日有色金属板块公布的年报也显示,上市公司的业绩、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都较2005年有大幅增长,有色金属个股整体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而盈利能力增强,也使得有色金属板块估值重新具备了相当的优势。目前,市场对于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驰宏锌锗的大力追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问题。

  此外,从2007年一季度盈利来看,由于基本金属价格的持续走强,有色金属公司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同比大幅增长。我们认为,2007年全年,铅、锌、镍、锡、电解铝、黄金公司盈利将同比上涨,而铜业公司盈利可能出现小幅下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