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争抢蓝筹或继续推高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8:35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争抢蓝筹或继续推高指数

  证券通

  随着《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在4 月15 日将正式实施,中国A 股市场将很快步入股指期货时代,市场游戏规则因此将会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市场机会发生重大转移。

  根据股指期货的运行特点可知,未来机构运用股指期货主要有以下两大模式:一是投机套利需要蓝筹股:由于期货的杠杆效应和交易成本的优势,投机套利一旦成功可以获得暴利,诱惑力很大。而在这一模式中,投机套利资金将利用大盘指数的涨跌获利。从理论上讲,如果某个机构想成为股指期货的常胜将军,无论他是想做空还是做多,他必须先持有足够多数量的大盘蓝筹股,并以此为工具影响大盘指数的涨跌,才能达到股指期货盈利的目的。二是套期保值离不开蓝筹股:套期保值,简单讲就是一些机构利用股指期货降低手中持仓的风险,当市场走势与自己判断相反时,尽量多地锁定利润。虽然套期保值机构争夺大盘蓝筹股的兴趣没有投机套利机构强烈,但在实际操作中,投机套利资金和套期保值资金常常发生多空搏杀,对大盘蓝筹股进行争夺。

  在沪指创出历史新高,从投机套利机构角度分析,如果在此点位或者更高点位推出股指期货,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和中小机构都会选择做空股指。对于多数准备投机套利的大机构而言,最好的办法就是采取做多股指期货的方式,强行推高指数从大量看空者的身上获得巨额利润。那么,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提前掌控大盘蓝筹股的话语权将是现阶段的重要工作,这将导致一些大盘蓝筹股被推至脱离其基本面的价位。但与此同时,由于机构间对大盘运行方向也存在巨大分歧,另一些准备做空股指期货的机构也会先囤积一部分大盘蓝筹股,作为未来砸低股指的工具;而套期保值机构也会买入不少大盘蓝筹股,一方面享受企业稳定增长带来的分红收益,另一方面则是构筑自己的套期保值组合所需。因此,目前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需求量是比较大的,大盘蓝筹股因供求关系的改变将出现大涨,并将推动股指的大涨。从周边绝大多数股市的历史可以看到,在推出股指期货前股指都是呈现上涨之势,大盘蓝筹股的涨幅居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