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再创新高 仍需谨防震荡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8:24 容维投资

大盘再创新高仍需谨防震荡动作

  容维 李世翔 李宁

  在本周实现开门红后,本周二上证指数继续以3405.23点直接掠过3400点整数位高开,上午剧烈震荡消化后,在权重股的拉抬下,午后出现强劲走高,终盘以3444.29点报收,大涨45.34点,成交金额放大至1544.2亿元。盘面显示,金融等权重指标股表现强劲,钢铁、有色金属等二线蓝筹股、优质股走势活跃,多数前期累积涨幅巨大的小盘股明显回调。

  昨日的评论中我们明确指出大盘累积获利盘巨大,存在强烈的消化要求,这在今日上午得到印证。盘面上看,主力开盘初期显然通过拉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以及银行股掩护大部分股票上的减仓动作;而午后该类个股再次力挽狂澜,显示了主力对大盘强大的控制力。与此同时,以中信证券宏源证券为代表的券商概念龙头尾盘出现了刻意的压盘,调控指数上升速率的意图十分明显。从其盘中情况观察,主力在当前位置,短期清洗浮筹的手法非常直接,中线做多的计划并未改变,再加上以QFII为代表的主流资金敢于在中信证券30元以上的价格大举介入动作,也同步封杀了该类股票的下跌空间。一旦大盘完成释放调整压力,作为行情先行与强势的指标,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技术面看,今日股指跳空高开后,又重演前期的动作,主动回补缺口并形成小阴以暂缓近期步伐。均线系统上,各线继续多头排列并向上发散,5日均线这根上升通道下轨线与股指的乖离率得到修正。技术指标方面,超买的分时指标均因盘中的震荡开始缓解,但日线图上仍然严重,显示市场尚有继续震荡要求,而中线向好十分明确。综合来看,尽管大盘再度大涨,但短线的技术与资金面压力仍不小。投资者在操作上,应避免盲目追高,以提防震荡风险,可趁此时机主动调整持仓结构。由于行情趋势仍然不改,逢低可大胆介入优质个股板块。

  个股板块方面,近期优质股与质差股继续分化,在优质权重股走强之中,绩差股跌幅出现扩大。市场龙头——金融板块尽管成为主力维持指数的工具,但这正说明了市场地位的重大。早盘我们提示的中信

证券所带来的影响,在行情运行中得到了体现。而中国平安,工、中两大行情的表现为典型的资金流入现象。后市来看,担当市场龙头角色,带动大盘毫无任何悬念。这种龙头板块,特别是贯穿去年至今的券商股的行情走向,中线指导意义重大,值得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只要其没有中线转向的迹象,就无大调整之虞。其他板块表现方面,近期所重点强调的二线蓝筹股,个股后劲充足。其中,有色金属行业在驰宏锌锗不断刷新市场记录的同时,走势显然领先大盘,午后成为指数上升的主力军之一。而我们近期关注的电力煤炭、港口等板块运行稳健。对于上述行业,我们已反复指出了其战略与投资价值,后市值得投资者的反复关注。而钢铁板块作为上周与银行股同样压盘吸货的品种,在利空完全释放后,价值有集体重估的要求。并且技术上看,大量成员已接近调整尾声,新升浪呼之欲出。我们昨日指出的大盘震荡消化行情中避风港效应已在其中得到验证,后市仍可加以关注。对于尚处行情萌芽阶段、并同时具备优质与权重特征的二线蓝筹群体可持续关注,一旦逢回档就是最好的买入时机。建议投资者可继续踏准主力节奏,反复运作该类
股票
。后市来看,特别是价值尚处低估区域的品种局部机会巨大,建议投资者进行重点挖掘。

  总体分析,两地指数经历连创历史新高后,出现了剧烈震荡行情。尽管技术上仍有消化要求,但中线走向不会轻易改变。个股以业绩为主线的运作表明行情十分健康。后市有望在资金加紧涌入各类优质股的背景下,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在此继续建议投资者,对于质地优良的品种可坚决持有,而缺乏实质性业绩与题材的个股应趁此良机坚决予以减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