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攻击万点大关蓄势等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7:58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攻击万点大关蓄势等发

  渤海证券 谭伟成

  今日两市股指再创新高,盘中并购重组股板块的持续走强,较好地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权重指标股板块的企稳,使得市场做多信心明显增强;同时,目前股指仍处于放量拉升阶段,因此在量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大盘将有望继续震荡走高。从盘中观察到,安阳钢铁猛烈攻击涨停,三一重工耀华玻璃等重组板块个股表现其突出,进而活跃了其他重组个股的良好表现。

  从2007年市场的走势特征来看,购并重组题材似乎成为市场新的领涨热点。在国资委公布的2007年重点工作思路中,央企重组再次成为主旋律。根据其中期规划,从2007-2010年,央企数字要从现在的159家,进一步减少到100家。我们则认为,一旦WTO对我国的保护期结束后,央企重组的思路将会更加清晰。即最终形成对国民经济有控制力、在国际经济中有

竞争力、盈利性的中央企业产业群。央企重组刻不容缓现有的中央企业分布于34个行业。在许多重要领域中,中央企业往往是垄断者或者形成以中央企业为主体的寡头主导的产业结构。这些领域包括规模较小不能经济有效地生产的、分散控制不能满足社会要求的、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或是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领域。在这些行业中,由中央企业形式的国有企业来控制或者做主导,更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稳定和国家的
宏观调控
。“两会”上,国资企业改革和央企重组,成为委员和代表关注的主要话题之一。2007年,被称为“央企重组年”。近日国资委相关部门曾表示,《中央企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此前已由国资委主导形成了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发改委、财政部和国防科工委之间征求意见。预计最快一个月之后,有望形成正式文案下发。这将正式拉开央企重组的大幕,后市相关题材也必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而在国资委颁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国资委对国企和央企改革的方向和措施有明确的指导,从主要的措施来看有:鼓励整体上市,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明确主业,主辅分离、培育特大型企业集团、建立淘汰机制、促进央企和地方企业重组、促进应用技术研究院所与相关生产企业的重组等。通过《意见》中国资委明确的整合方向,可以让我们从中找到一些央企整合进行的脉络以及发掘其中可能蕴含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今年1月举行的央企负责人的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把央企整合作为2007年的重点推进工作之一。我们注意到2007年10月是李荣融给央企划定的三年大限截止期,届时那些没有做到行业前三名的央企将会被国资委从大名单中抹去,随着时间所剩无几,可以预计2007年央企的整合将更为热烈。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重组板块,特别是南方控股(000716),该股即将更名为为“南方食品”并加快重组进度,后市极有可能爆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