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房地产股仍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1:50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房地产股仍可看好

  容维

  近期在央行加息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股价并未出现人们想象中的下跌,反而部分龙头个股出现大幅上涨。由于物权法对房地产总体利好,加息对地产公司实质影响有限,仍继续看好部分房地产个股。

  物权法对房地产总体利好。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自动续期,解除了购房者对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国家收回房屋的担心,对人们的购房欲望起到了正面作用。住宅用地可免费续期的规定可能使人们更加关注房屋质量,开发商的品牌和产品质量将越发受到重视。明确了征收农村集体用地的补偿标准,明确了对拆迁居民合法权益的保护,未来土地使用权的取得将更加规范,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公司将逐渐显示出其优势。

  加息对地产公司实质影响有限。央行宣布从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对绝大多数房地产公司而言,0.27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所带来的实质影响有限。在假定有息负债比2006年增长20%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公司的新增利息成本也将低于1000万元,而其中新增利息成本将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主要为万科,金地,保利及招商地产,但是相对于这四家公司的强劲盈利能力,加息导致的利息成本增加所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微乎其微。一次0.27个百分点的加息对于购房需求,尤其是对自住购房需求不会构成直接而显著的影响。

  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渠道较多,如IPO、借壳上市、增发配股、债券、基金合作等,因此受到的贷款收缩的影响较小,且部分开发商全国范围内拓展业务,能够对冲部分区域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将在未来的整个房地产行业内起主导作用。可以继续看好两类地产公司。一类是那些土地储备、项目种类丰富、跨区域经营、筹融资能力强且拥有品牌溢价的开发商,如万科等。一类是拥有优质自持物业、现金流状况较好、经营稳健的地产出租类公司,如金融街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