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主力争相抢夺引爆万点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7:29 新浪财经

主力争相抢夺引爆万点大关

  渤海证券 谭伟成

  近期大盘呈现稳步上升格局,个股表现甚是活跃,我们认为科技股作为最为活跃的群体,正在受到各方资金的猛烈攻击,近期科技股涨停屡见不鲜,如今日攻击涨停的方正科技同济科技等。华微电子风华高科等科技股表现活跃,涨势乐观。科技板块成为了最具赚钱效应的板块之一,我们预期本周科技股会出现全面涨潮的态势,国家提出发展自主创新将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重点,这将给技术密集型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证券市场中的科技板块将面临重新定位。我们认为,考虑到今年是3G元年,上市公司在3G等方面的优势状况,科技股增长幅度应该远大于电信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增长幅度预期有望达到15%以上。按照这一预测,2007年科技板块整体的收入将超过千亿元,科技板块未来有一定上升空间。

  一直以来,市场对于科技股是否具备足够的参与价值一直存有疑问,我们认为在市场非常活跃、场外资金充沛的情况下,科技股已经具备震荡上涨的基本条件。支持科技股业绩上升的基本理由是行业复苏,由于科技行业的特殊性,这种局部或有限的复苏常常能够成就部分科技类上市公司业绩暴涨,这是科技股大涨的重要条件。而从近期看,相当多数量的科技个股都在蓄势待发状态,处于缓步上攻的通道之内,而且成交量明显放大,表明有资金正在陆续进场。在近期市场的大环境下,上升通道类个股很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尤其是板块的龙头品种,一旦放量就会吸引资金流入。为什么这么书呢?

  首先,自主创新赋予了科技板块良好而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且得到了众多机构资金的认可。从各大机构的策略报告来看,几乎都提到了自主创新主题很可能成为今年行情的一条重要发展脉络;其次,在历史行情中,科技板块在市场中具有很强的呼应能力,市场人气最为旺盛,资金参与程度高,短线爆发力强。进入2007年以来,以同方股份、风华高科为首的技术类科技股已经轻松翻倍,东软股份用友软件等软件类、传媒类个股也紧随其后,涨幅可观,与蓝筹股相比,科技股股性活跃、题材丰富是科技板块最大的优势所在,因此也最能吸引短线资金参与。科技股板块中包含众多的子行业,如3G、网络游戏、数字电视、电子信息等等,每个子行业均有丰富的炒作题材。在题材炒作再度兴起之际,科技题材股无疑将迎来更多活跃机会。

  再者,从历史板块炒作特性上看,即使在多年大熊市之中,科技股也属于比较能吸引投资者人气的品种,一贯在震荡市中颇受游资等机构青睐,大牛市中科技股连续涨往往更是气势如虹。当前,在各路大资金争相挖掘连续暴涨牛股的大背景下,由于大量资金云集市场内外,一些当年成功运作海虹、梅林等超级牛股的机构或老牌操盘人员,对科技股在大牛市之中的本性,有着共同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周五同济科技、宏图高科等科技股涨停向上,暴露出游资、基金、券商三大机构联手攻击的苗头,短期科技股炒作热浪有望风起云涌,其中低价科技股有望成为今年快速翻番牛股群体之一。我们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东方电子(000682)该公司是我国配电自动化的龙头企业,其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等产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垄断优势明显。从周K线看,该股自2月中旬以巨量长阳突破前期高点告别了历史性底部区域,摆脱了数年来的下降压力,近期连续放量爬升,大机构明显入驻,并已形成主升浪,目前六元多的超低价格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