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超预期增长成为加速上涨的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6:48 新浪财经

超预期增长成为加速上涨的催化剂

  广州万隆

  提要:在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等因素的刺激下,周一深沪大盘呈现加速上攻的态势,双双以中阳线报收,并分别留下向上的跳空缺口。其中上证综合指数盘中最高冲高至3399.51点,与3400点整数关口仅仅相差0.49点;深成指相应呈现加速上攻的态势,并创出9509.60点的历史新高。从近阶段的市场表现来看,上证综合指数在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之后,尽管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但市场强势运行特征依然十分明显,股指基本依托5日均线强势攀升;而年报业绩集中披露和季报业绩的超预期增长已成为指数加速上涨的催化剂。与此同时,随着未来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正式推出,金融板块和其它权重蓝筹品种等核心资产仍然值得高度关注。

  今日市况

  受宏观经济的超预期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等因素刺激,周一深沪大盘高开高走,呈现加速上攻的态势,双双以中阳线报收,并分别留下跳空缺口,全天合计成交约2175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333.42点开盘后随即在钢铁、食品饮料、资产重组等热点带动下震荡上攻,随着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指标股的走强,午后大盘继续加速上行,最高冲高至3400点整数关口附近3399.51点,并以全天次高点3398.95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加速上攻的态势,并创出9509.60点的行情新高。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大面积上涨,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71:183,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66:151。星湖科技裕丰股份长春一东中国高科杭萧钢构鲁泰A中工国际等40只非ST个股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超过160只。具体来看,受良好业绩推动,钢铁板块整体走强,如本钢板材鞍钢股份南钢股份安阳钢铁济南钢铁新华股份、柳钢股份等。另外,其他具备良好业绩增长预期的部分有色、煤炭、食品饮料等个股也有突出表现。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安、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等权重指标股表现强劲,成为推动股指上涨的中坚力量。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3333.42开盘,最高3399.51点,最低3333.26点,收盘3398.95点,上涨75.37点,涨幅2.27%,成交1415.01亿;深成指开盘9322.18点,最高9509.60点,最低9322.18点,收盘9475.71点,上涨207.48点,涨幅2.24%,成交760.70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日前在京指出,贯彻落实物权法,要严格保护广大投资者因参与资本市场而形成的各类财产权利。面对当前的市场,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坚决查处一切违规行为,防止和制止任何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2、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日前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为股指期货上市交易做准备,股指期货监管框架已趋于形成。

  3、据统计,2007年全年,沪深两市共有971家次的大小非解禁,其股数总和为585.54亿股,如果以上周五收盘股价计算,其总市值将达到6827.34亿元。4月和10月是本年度的两个解禁高峰。其中,本月将有111家公司涉及受限股解禁,股份总数达87.89亿股,解禁市值约830.91亿元,创下单月解禁股份数量的新高。而10月份将解禁104.91亿股,单日解禁市值平均为64.20亿元,这将创下大小非解禁以来单日解禁的峰值。

  4、4月8日,据中航油披露,由于中石化系统各炼油企业产量提高以及今年一季度国际航油价格继续下降,根据有关部门文件,从4月1日起,中航油经营的航油销售价格每吨下降90元。据悉,航空公司暂时不会对机票价格和相关费用进行调整,航空业运营成本将有所下降。

  5、今年证监会在会计监管方面将要开展五项重点工作:要积极做好对2006年度上市公司年报的分析工作,为完善会计、审计监管规则提供制度性安排;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审计监管工作;结合新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规则;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多层次的会计、审计责任追究体制;研究合并、重组、定向增发等带来的评估问题。

  后市简评

  在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等因素的鼓舞下,周一深沪大盘呈现加速上攻的态势,双双以中阳线报收,并分别留下向上的跳空缺口。其中上证综合指数盘中最高冲高至3399.51点,与3400点整数关口仅仅相差0.49点;深成指相应呈现加速上攻的态势,并创出9509.60点的历史新高。从近阶段的市场表现来看,上证综合指数在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之后,尽管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但市场强势运行特征依然十分明显,股指基本依托5日均线强势攀升;而年报业绩集中披露和季报业绩的超预期增长已成为指数加速上涨的催化剂。

  经过一年多以来的持续上涨,尤其是上证综合整数突破3000点大关后,宏观经济的超预期增长成为影响近市场走势的最重要因素。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居民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第一季度GDP预计将增长约11%。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运行数据表明,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十分强劲。而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尤其是在经过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变革和完善之后,同时随着大规模的持续扩容,市场市值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A股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将体现宏观经济的超预期增长,尤其是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为估值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良好的业绩增长正成为推动指数上涨的重要动力源泉。与上周一走势颇为类似的是,以钢铁板块为首的绩优品种继续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年报和季报行情正逐步走向深入。在上周的文章中笔者提到,业绩增长是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只有业绩稳定增长或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价值型品种才会继续受到主流资金的追捧,成为牛市第二阶段行情的热点所在。因此,围绕业绩增长挖掘市场的热点是当前阶段重要的操作策略。

  与此同时,随着股指期货和未来融资融券的正式推出,金融板块和其它权重蓝筹品种等核心资产仍然值得高度关注。从周一的盘面可以看到,权重指标股如中国石化、中国平安、宝钢股份中国人寿等走势良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整体走势也较为稳健。笔者坚持认为,作为市场核心资产和行情发展重要风向标的金融板块以及权重指标股群体,未来300指数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正式施行仍将在极大程度上增强其流动性;另一方面,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流动性较强、业绩增长稳健的权重核心蓝筹群体依然是主流机构必须配置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