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公用事业股攻守兼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5:21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公用事业股攻守兼备

  容维

  公用事业板块在历年股市中一直为冷门板块,少有投资者关注。但进入2007以来,该板块明显走强,步入良好的上升通道中。由于种种利好,我们可关注该板块中水务、天然气两个子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其行业基本面得到较大的改善,投资者应给予重点关注。

  公用事业板块中水务股方面,我国将在今年年底前在所有城镇收缴污水处理费,并逐步提高收费标准。目前国内污水处理率和污水处理费严重偏低,36个大中城市污水处理率只有55%,征收的污水处理费平均每吨0.67元,仅相当于处理成本的67%。而其他600多座城市甚至大多数都还没有建污水处理厂,这些城市也没有征收污水处理费。污水处理的现状,也给相关上市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拓展空间。目前随着强力政策的出台,污水处理必然会在今后几年会有乐观的前景。综合考虑产业发展规律和我国环保政策,预计该行业在未来15-20年将保持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5%-20%。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将成为我国环保产业发展长期的驱动因素,“

十一五”期间环境保护是我国建设
和谐社会
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之一,国家将在资金投入和价格政策等方面向环保产业倾斜,这一方面将直接扩大环保工程建造商、设备生产商和设施运营商等所处的市场规模,为环保设施运营商提供广阔的收购扩张机会。同时也将推动政府投资环保基础设施和环保收费改革的积极性,提高政府支付能力、 降低政策风险。从供水和污水处理量、水价的上升空间和并购扩张机会来看,我国水务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值的看好,其中长期投资价值较大。

  公用事业板块中天然气相关个股方面,北京市政府近日批准民用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15元,这是国内天然气价格进入上升通道的阶段性标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也表示,政府可能在4月宣布调价决定。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更是明确表示,从长远看天然气价格会逐步调高,国家发改委建立油气挂钩机制,将以每年5%-8%的幅度不断上调天然气价格,实现价格并轨。在发达市场天然气价格一般是和原油或

成品油价格相挂钩,当前我国石油与天然气价格之比为1∶0.24,而国际市场为1∶0.6,这意味着中国的气价至少需要提高一倍以上,才能和国际价格接轨,今后天然气价格的上调可能成为一种常态。

  综合以上分析,公用事业板块是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防御性品种,投资者可持续关注长春燃气、首创股份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