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江苏天鼎:上海本地股将再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7: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苏天鼎:上海本地股将再领风骚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产业基础铸就新增长动力,股价催化剂提振股性活跃度上海本地股将再领风骚

  江苏天鼎 甘丹

  近期A股市场一路走高,昨日上证指数在量能温和放大的背景下再收中阳,3300点的历史高点已是触手可及。随着行情的演绎,上海本地股也随之火爆起来,沪东重机友谊股份陆家嘴等个股均成为近期行情的明星股。那么,该如何看待该板块的走势呢?

  增长动能源源不断

  不可否认的是,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与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因此,上海强大的经济实力赋予了上海本地上市公司源源不断的增长动能。这不仅仅在于产业政策的扶持,而且还在于为上市公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注入优质资产的后备资源。在1997年至1999年的资产重组浪潮中,上海三毛申达股份龙头股份等就是如此,在2005年以来的资产重组浪潮中,也催生出锦江投资百联股份、沪东重机等诸多强势股,上海的产业基础,铸就了上海本地股反复活跃的股性。

  更为重要的是,在近两年来,上海强大的产业基础也赋予上海本地股两大新的做多动能。一是走出上海,铸就新的利润增长点,这尤其体现在上海能源上海电力申能股份等能源类上市公司以及锦江股份第一铅笔等为代表的消费类上市公司。能源类上市公司走出上海是输出资金,为上海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能源支持。上海电力最为典型,目前在安徽的合资电厂相继进入投产期,公司也面临着新的业绩增长动力。而锦江股份的经济型连锁酒店也在长三角等区域迅速铺开,未来的盈利增长预期相对强烈。

  二是股改后的资产整合动力。在近年来,产业整合一直是上海相关部门工作重点之一,百联、锦江的整合,以及近期关于光明集团的整合报道等,均说明了上海本地公司的产业整合的确领A股市场风气之先。而且在股改后,关于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资产的整体上市预期,也推动着产业整合趋势的延伸。因此,业内人士预计,类似于沪东重机等这样的上海本地股的资产整合在未来将不断涌现,从而铸就上海本地股新的活跃动力。

  整合预期与资产重估

  正由于上海本地股的资产整合预期,赋予上海本地股诸多股价催化剂。由于历史原因,上海一直是A股市场上市公司最为集中的区域,而且同一集团公司旗下往往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在目前关联交易、同业竞争渐成监管重点之后,同时考虑到股改后公司治理结构的提升以及做大市值的冲动,上海本地股的产业整合浪潮一浪接一浪,也就是说,同一集团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现象,将赋予这些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题材预期。

  目前,上海本地股还拥有两大股价催化题材。一是金融股权、上市公司股权的重估增值。因为上海是中国金融中心,因此,上海本地股往往拥有较多的券商、银行、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的股权。同时由于历史原因,也使得本地上市公司经常会互相参股,从而使得此类个股在牛市背景下获得了股权重估增值的股价催化剂;二是土地增值的催化剂。近两年来,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在延续,从而使得人民币资产的房地产价格节节攀升,而上海的陆家嘴、浦东金桥等诸多上海本地公司,拥有上海这个内地最昂贵区域之一地区的土地、物业资产,所以,这也成为此类个股二级市场股价的催化剂。

  关注两类上海本地股

  就目前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上海本地股。一是产业基础雄厚、具有蓝筹特征的个股。因为股票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经济晴雨表,同时也是一个区域发展的晴雨表,所以,选择上海最具有雄厚产业基础的个股,往往会分享上海经济的增长果实。因此,金融服务业的浦发银行,造船港口业的沪东重机、江南重工上港集团,房地产业的中华企业、陆家嘴,商业零售业的友谊股份、益民百货,科技或科技园区产业的飞乐音响张江高科等等。

  二是具有题材整合预期的个股。包括具有金融股权题材的大众公用海欣股份等,也包括具有产业整合预期的上海梅林金丰投资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