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挖掘资产注入题材股的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6:38 新浪财经

挖掘资产注入题材股的要诀

  广州万隆

  提要:我们认为关联交易占公司经营比例大、大集团下的小公司、区域经济的发展等都是我们寻找资产注入概念的主要方法,而大非解禁则可以帮助我们从时点上去发现资产注入题材。

  本栏目曾经在以前的文章中强调过,大非减持很可能带动资产注入行情的发展,这意味着中长期内最具挖掘价值的主线依然是资产注入概念股。然而,如何挖掘资产注入概念股呢?我们认为关联交易占公司经营比例大、大集团下的小公司、区域经济的发展等都是我们寻找资产注入概念的主要方法,而大非解禁则可以帮助我们从时点上去发现资产注入题材。

  一,挖掘资产注入概念的方法

  本栏目认为,关联交易规模大、大集团下的小企业等都是我们挖掘资产注入概念的方法。

  1,关联交易规模大

  一般关联交易是出于调节上市公司利润目的,大股东通过关联公司从上市公司低买高卖,或者上市公司从大股东关联公司高买低卖,从而将利润直接向大股东或者大股东关联方进行转移。应该说,在上市公司业绩和股价对大股东利益影响并不明显的情况下,这很容易成为大股东及关联方利用不对称交易来剥夺上市公司收益的常用方法。

  但是由于大非流通,这一情况发生根本改变,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厚和在此刺激下的股价飙升将直接给大股东带来丰厚的减持收益。所以,很多大股东极可能通过将关联交易的相关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这既符合目前管理层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相关规定,也可以通过注入关联交易资产来达到增厚上市公司收益,从而推升上市公司股价的目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关联交易多的上市公司,存在较大资产结构改善和利润提升空间。大股东出于推高自身股价的目的,将关联交易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后,将极大的提高上市公司收益从而推高其二级市场股价,值得重点关注。

  2,大集团下的小企业

  我们认为,大股东旗下是否拥有大量优质资产以及是否有强烈的注入意愿,是挖掘资产注入机会的关键。所以,如果自身规模较小,而母公司却拥有大量未上市资产的上市公司,具备较大资产注入潜力。

  这一点,在本栏目以前的文章中也曾经强调过。这类个股往往具备长期的持续资产注入潜力和非常大的成长空间,值得我们关注。 3,挖掘地域经济发展框架下的资产注入题材

  在中央的

十一五规划中,区域经济的发展(东北、中部、西部)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焦点,而区域经济发展必然会发展区域资本市场。在目前的情况下,资产注入无疑是推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如在振兴东北战略下,东北上市公司就很可能迎来整合与资产注入的高峰期。此外,水泥、港口等存在地域半径限制的行业,往往成为地域经济发展中资产注入可能性最高的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从地域经济的发展中去寻找资产注入概念,往往更加符合国内的实际情况。

  4,符合行业政策方向的板块

  行业发展必然会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实际上,军工、零售、医药、钢铁、

能源等行业在产业政策的推动下,都正在进行而且必将继续进行大规模的产业结构调整,这一点也是值得我们重视和关注的。

  二,大非解禁是把握资产注入时间的要诀

  要注意的是,我们这里所指的是大非解禁而并非大非减持,大非解禁说明大股东可以开始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了,但是并没有开始减持。这和实际上的减持所代表的情况可能有较大差距。

  为什么我们认为大非解禁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呢?主要原因在于,大非解禁意味着大股东手中所握有的筹码开始流通,大股东开始进入到拉高股价以备日后高价减持阶段。也就是说,大非解禁一旦开始,则意味着大股东开始具备通过注入资产来推高上市公司股价的利益动机了。

  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大非解禁对上市公司是一个实际上的大利好而并非利空,大非解禁在一定程度上将成为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催化剂。从这点上来说,2007年到2008年仍将是资产注入行情的主要发展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