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证券业 新的金融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1:08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证券业新的金融龙头

  容维

  2006年,得益于市场走牛,我国证券业不仅摆脱了连续三年整体亏损局面,而且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都创出历史新高,全行业净资产收益率超过33%。在2006年的基础上,2007年我国证券行业的基础业务量继续高速增长,1季度共实现股票基金权证交易额约8.6万亿元,IPO筹资额636亿元,分别是去年全年的77%和39%。按照1季度的情况测算,2007年全行业将实现交易额36万亿元,IPO筹资额25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0%和53%。这也使二级市场中一直低迷的证券板块受到了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制度变革和产品创新直接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来源,如

理财市场和并购市场壮大带来的资产管理收入和并购咨询收入、融资融券带来的利差收入等都将成为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资产管理和并购收入占比将分别由目前的不足1%和6%提升到10%以上;制度变革包括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融资融券等推出都将拓展传统业务的经营领域,并将提升传统业务的收入规模。以融资融券为例,从境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尽管
证券
信用贷款规模仅占证券市值的不足2%,但信用交易规模却占整个市场交易金额的近20%,我国台湾地区的这一比例甚至高达40%。

  行业的综合治理已经在规范业务发展、基础性制度建设和优化行业竞争格局三个方面都取得关键性成效。经过综合治理,国债回购、自营和委托理财等高风险业务完全规范,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机制已经建立,高风险券商的重组方案都基本落实,行业的整体风险已基本释放完毕。今年,证券行业的监管机制、证券公司的治理机制以及经纪业务第三方存管制度都将向纵深推进,这些基础性制度建设的完善都将为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证券行业是一个规模化和品牌效应十分明显的行业,境外证券业已经形成垄断竞争的格局。在我国,在综合治理的推动下,优质证券公司加快了收购扩张步伐,证券行业也开始由分散走向集中。2007年,虽然由综合治理推动的行业并购重组将告一段落,但日益加速的国际化和混业化进程,以及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都迫切要求证券行业加快业务开拓和并购步伐,尽快培育出几家竞争实力超群的大券商,形成类似于银行和保险业的稳定的金字塔式的行业结构。因此,2007年,行业集中度的快速提升和竞争格局的持续优化将同行业的快速增长一道,成为研判未来行业走向的两条主线。

  综合来看,我们可以看出,证券行业的发展已经逐渐走上正轨,未来前景一片光明。近日证券板块快速上涨,显示了投资者对证券公司的信心。随着牛市行情的不断继续,预计该板块后市仍将继续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