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签率和首日收益都将下降 打新收益将理性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7: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签率和首日收益都将下降“打新”收益将理性回归

  江南金融研究所赵侠

  据悉,在未来3~5年的时间,中小板将大规模扩张。同时,H股公司、红筹公司正加速回归A股,在计划之内的包括交通银行、中海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而进入4、5月后,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均有发行计划,新股发行将进入密集期。但另一方面,参与新股申购的资金总量,也从去年最早的2000多亿元,逐步发展到最高时的一万亿左右,预计未来还将更多。

  在资金不断涌入,新股发行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打新”资金未来的收益将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申购资金居高不下

  2006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大发展之年,有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70只新股IPO上市,数据显示,去年新股平均网上申购净收益率达到13.7%,参与“摇新”的大量资金获得了低风险高收益的资金回报。

  摇新资金的收益在不考虑资金成本的情况下,直接取决于两个因素———中签率和新股首日收益率。中签率取决于参与新股申购的资金量,新股申购资金量的决定因素比较复杂,在我国新兴加转轨的资本市场特征之下,取决于上市公司质量、市场环境、宏观经济。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质地越优良,参与申购的资金量越大;市场整体走势越好,参与新股申购的资金量也越大;宏观经济越是向好,企业和个人财富积累越多,资产证券化比例越高,也会有更多资金涌入打新市场。可见,虽然当前参与“打新”的资金量很难具体预测,但趋势是不断增加的。也就是说,中签率总体呈下降趋势。

  首日收益率理性回归

  新股首日收益率,从世界各国来看普遍是一个正的收益,这个现象被称为“IPO折价之谜”。统计33个国家在不同年段的年均首日收益率,范围一般都在4%~80%之间。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的新股首日回报率为4%~15%,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为30%~80%。中国资本市场在成立之后的最初7年,平均新股首日回报率高达388%,而随着市场的不断完善逐步降低,到2006年降到了85.3%(2005年暂停了新股发行,当年数据不具有可比性)。从西方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看,IPO折价和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水平密切联系。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发行制度进一步的市场化,以及引入大量的公司上市,以往高企的IPO折价率水平,必然存在一个理性回归的过程。

  今年“打新”约可赚10%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新股首日收益率未来将会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相对于国外成熟市场15.8%的首日收益率,比照香港市场近年来新股首日涨幅的大幅度下降。我们认为,未来A股市场也将呈现此种发展趋势。趋势发展的快慢与我国资本市场制度的完善程度,发行制度进一步的市场化,以及新股发行速度都密切相关。毕竟,在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不会长期存在近乎无风险的高收益。今年以后,随着市场扩容速度的加快,新股的申购选择将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申购新股的资金收益,也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风险。我们保守地认为,2007年网上申购新股的资金收益率将会在10%左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