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个角度探讨本轮上涨的性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7:11 新浪财经

二个角度探讨本轮上涨的性质

  广州万隆

  提要:继上证不断创出新高后,深成指也突破了前期的高点,最值得注意的是,今日的上涨并不是单靠大蓝筹的推动,主要是普涨的结果。那么,这样的上涨是虚的还是实的,我们该如何去认识呢?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A股市场不断完善提升信心与估值水平:一般而言,成熟的股票市场会紧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周期,随着宏观经济的繁荣萧条而起伏,也就是平时经常提到的晴雨表作用。01年以来,我国股市进入长达5年的大熊市,除了挤压前期积累的巨大泡沫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制度上的缺陷,导致A股长期处于折价状态。

  

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启动,解决多年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大大恢复甚至提高了投资者的信心。事实上,市场高效运作的主要前提是完备的制度,过多的干预反而会影响和降低“无形之手”的资源配置效率。显然,管理层最近一系列的举措,也都是朝制度完善这个方向努力的,包括上证所将从定期报告、停牌制度、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四大方面对《股票上市规则》进行修订,两会刚刚通过的两税合一、新会计准则等。

  具体来看,相当部分大蓝筹并没有低估,有点甚至处于合理估值区间的上限,但最近主流资金仍然不断建仓,其中合理的解释之一就是制度方面的不断完善,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和整体上市等,提高了投资者的估值标杆,从而使得大蓝筹享有一定的溢价。

  既然是溢价,就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与不确定性的特点,随着市场情绪的波动而不断发生变化。因此,本栏认为,投资者既要承认这种溢价存在的合理性,也要保持谨慎的态度,理性看待股价的上涨。

  2)资金不断流入点燃寻宝热情:大市每一次的反复震荡,都意味着市场资金格局的一次大转移。例如06年6月的震荡行情,就是大量资金转战大蓝筹的结果。那么今年初市场经过一轮震荡后,主流资金已流向何处呢。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受赎回影响,近期资金开始净流出或者流入速度明显放缓。而在过去的两个多月中,未股改板块、ST板块与低价板块涨巨大,远远领于同期指数。因此,流向的重点之一应是低价股。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介入低价股炒作的资金规模较大,因此在短期内不会迅速退潮。最重要的是,最受市场关注的“杭萧钢构”恶炒事件最终有了定论,合同的确存在,只是可能存在不完全履行风险。和中工国际连续跌停的走势相对,杭萧钢构似乎幸运很多,股价上涨的势头并没有受到调查的影响。

  从“杭萧钢构”事件中,可以看到管理层在思路方面的改变,具体有二方面,一方面是行政干预股价的成份明显减小,尽可能做到市场偏好决定股价;另一方面管理层不断加强监管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方面,以保持市场的健康运行。

  本栏认为,管理层的改变,可能在短期内给了低价股喘气的机会。但是,随着行情的进一步发展,缺乏业绩支撑的低价股将会成最大的风险区之一,建议已经介入的投资者采取逢高减磅的策略。

  二)主力资金博弈:

  考虑到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部分主力机构抛出了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以锁定利润,或者将配置的重点转向防御性品种,但总体仓位相对前期也有所下降。新基金方面,虽然已经开始建仓部分品种,但建仓力度不大。总的来说,各机构都采取边看边看、隔山观虎斗的谨慎策略,即使在权重股的争夺方面,同样也是涉水不深。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震荡上涨,有望小阳报收。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市盈率相对较低的大蓝筹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