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问题可能成为牛市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6:48 新浪财经

基金问题可能成为牛市隐患

  广州万隆

  提要:表面上来看,基金在2006年取得一次前所未有的大丰收。但实际上,我们应该看到各类操作过度、利益输送的问题仍然在不断发生。基金业辉煌的背后,实际上是风险的累积......

  基金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取得有史以来最大一次丰收,287只基金2006年合计取得经营业绩达到2708.16亿,公募基金取得前所未有的优异业绩。

  但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外在环境--长达一年的牛市是基金获得大丰收的主要原因。而实际上在整个牛市发展的过程中,各类操作过度、利益输送的问题仍然在不断发生。公募基金辉煌的背后,实际上是风险的累积。

  一,高层不断提示基金风险

  为了规范基金销售机构的销售行为,确保基金和相关产品销售的适用性,中国

证监会日前起草《证券投资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在业内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基金销售机构在销售基金和相关产品的过程中,要注重根据基金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销售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基金投资人。

  这是管理层前期提示基金风险的一个延续。

  在基金业发展如火如荼的阶段,监管者对基金风险表示出高度的重视,可以看出在高层看来基金实际上存在不少问题。本栏目认为,由于基金操作过度和利益输送等问题,基金投资者面临较大风险。而在基金业空前繁荣的背后,实际上已经弥漫着危险的气味。

  二,违规操作和利益顺送

  目前基金的规模让基金必然成为证券市场的焦点,也极易成为市场违规的主要参与者。基金违规问题主要可能包括违规操作、利益输送等形式,而这些也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的多个方面。

  1,基金违规问题

  3月28日在中国证监会召开的一个内部会议中,一家北京的大型基金公司被点名批评,有关官员认为这家公司"操作过度"。这是中国证监会官员少有的表态方式。此前,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等事件已相继进入中国证监官员的视野,一系列调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实际上在目前市场中的一系列违规操作中,都可以或多或少的看到基金的身影,基金的规模基本上决定任何违规都难以绕过这一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同时,和私募基金合谋、基金的老鼠仓问题,都可能产生利益输送。基金投资者的利益在这一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流入到基金管理者和合谋者手中,这也必然为基金和市场的发展留下重大隐患。

  2,制度是根源

  本栏目认为,由于基金本身的分配制度以及监管体系不完善,成本低而收益高造成以上的一系列违规成为必然。

  首先,违规成本低。基金经理们的收入分配和基金本身的资产损益关联度并不紧密,基金的管理费用是按照管理规模而来的。虽然基金规模一定程度上和投资业绩相关,但是在目前基金销售状态火爆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们根本不用担心销售规模问题。

  其次,违规的收益大,这是基金们违规的主要驱动力。在目前的市场中,像基金这样规模巨大的机构对市场和个股的影响几乎是决定性的,所以通过各类违规操作产生利益输送的空间较大。

  以上原因导致基金管理者能在承担较低风险的基础上,获得较大违规收益。应该说,制度缺陷是基金问题的根源。

  三,基金问题是否会成为牛市隐患

  当年的基金黑幕曾经一度成为导致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而由于基金发展迅速,目前其无疑已经成为整个市场最大的主流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力较历史上任何一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基金风险的累积和暴发,对市场的影响和冲击是不可小视的。

  实际上,我们曾经强调过2006年的牛市(尤其是下半年)发展过程中,基金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同样道理,基金问题也极容易成为导致市场急速下挫的引信。

  目前基金存在的各种违规问题因为牛市的进程而被掩盖,如果通过合理的制度改善来逐步消化这一系列问题,是比较有利于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能够用最小的成本来解决问题。反之,如果任凭这一问题不断恶化,则必然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导致风险集中爆发,最终给牛市埋下重大隐患。

  总体上,我们并不是认为这一问题会在短期内直接导致市场转折。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基金问题是否会在本轮牛市发展过程中成为阶段性调整的导火索,我们应该时刻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