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4月军工板块领跑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6:41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4月军工板块领跑大盘

  渤海投资 周延

  “2006年国防科技工业企事业单位总收入同比增长25%;实现利润总额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军工集团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对于刚刚千亿资金的新发基金来说,在3000点之上缺少的绝对不是钱,而是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好筹码,而以上的这组数据,新基金是绝对不可能放过的!具有通过优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方式带来外延增长预期的个股,很可能成为目前阶段新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首选,其中军工板块正是符合了大资金的这一胃口。

  第一、军工集团急需做大做强

  国防科工委明确提出,“

十一五”期间,实现总收入要大幅度增加,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初步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发展大军工,建立大集团,借助
证券
市场是必然的选择。从最近的一个军工企业的股改方案中,我们可以窥见军工企业发展的一些端倪:上市公司被定位为某一核心产业的载体,装入所有相关的产业,做大做强该上市公司,从而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通过整体上市,吸收社会资本,扩大资金来源,将促进军工企业更快发展。通过上市还可以提高上市的治理水平,改善军工企业评价体系,提高军工企业的经营效率。洛克西洛 "马丁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军工集团之一,而其正是通过资本市场,整合相关业务成为公司壮大的重要因素。中国的军工企业只有通过整体上市,在资本市场上提高经营效率,脱离计划经济的运作模式,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才能真正的壮大起来,才有可能成为像美国洛克西洛 "马丁和波音一样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公司。

  第二、新基金建仓的首选

  首先,国内军工企业的核心军工资产普遍不在上市公司里,而国外的一些上市公司,如波音、洛克西洛 "马丁等上市公司。向上市公司装入优质资产,或集团整体上市是合理的选择,也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其次,基于军工行业的特殊性,国家要求大股东对军工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取得绝对控制权。而股改后,很多上市公司中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显著低于50%。为取得绝对控制权,很多公司的大股东承诺或计划注入优质资产。新的优质资产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最后,目前军工企业的投资机会在于集团注资和整体上市。目前中国军工企业的PB指标为3.57倍,而新装入的资金将会是更高盈利能力的军工资产,而装入的价格只有净资产的一倍左右。

  第三、关注资产注入预期强烈的品种

  因此,军工资产的注入有其必然性。包括沪东重机中核科技西飞国际北方创业等均是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题材。其次,在这轮上涨中,民品军工企业涨幅巨大,如长安汽车江南重工航天信息广船国际晋西车轴等,其上涨幅度丝毫不亚于军品企业。对于民品的重要性和投资机会,2006 年底国防科工委专门在杭州召开了军工系统的民品工作会议,把民品提升到一个重要的高度。资产的注入和民品的拓展是军工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因为军工企业如果要发展,就必须注入优质资产,获得再融资的能力;军工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壮大民品,实现军民结合,这样才能抵御军品周期的影响。随着国家投资的力度加大,我们可以继续中长期看好该板块,尤其是其中有整体上市及资产注入的个股。 

  实战出击:北方天鸟(600435)--兵器集团光电行业重要的资产整合平台,其大股东北京华北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全民所有制成员单位和重点骨干企业,公司依托大股东优势公司进军军品生产领域。同样属于兵器集团下属一员,在新华光辽通化工北方国际连续涨停的带动下北方天鸟的强劲补涨行情一触即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