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速公路板块:亦攻亦守的多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6:26 新浪财经

高速公路板块:亦攻亦守的多面手

  汇正财经 朱国政

  周一大盘强势推高。涨幅居前的板块包括通讯、药业、农业、建材、钢铁等,中高价股、基金重仓股成为做多的主要力量。权重股板块集体上行,以宝钢股份为首的钢铁概念股继续走强,带动股指进一步上攻。在行情震荡的过程中,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哪个板块最有力度?根据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应把注意力重点集中到高速公路板块上。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路网效应更加显著。根据交通部公布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从2005年起到2030年,国家将斥资两万亿元,新建5.1万公里高速公路,使我国高速公路里程达到8.5万公里。随着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增大,超过美国成世界第一的时间不会太长。

  其次,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尽管受

宏观调控影响,2007年GDP预计仍保持在10%左右的较高水平。而从1990年以来公路客货运与GDP增长的相关性分析看,目前公路客运的弹性系数在0.8左右,货运的弹性则在1左右。随着国民经济总量增长以及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对高速公路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第三,汽车保有量增加。随着居民消费升级、进口汽车关税下调以及汽车价格理性回归,预计未来两年汽车消费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我们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全国高速公路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东部地区主要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平均增长将达到15-20%,中西部地区主要公路车流量增长也将超过12%。

  近几年来,

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加上消费升级及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可以看出该类公司的成长性非常突出。建议投资者对其中的重点股给以高度关注。

  个股关注:中原高速(600020):中原路王 放量飚升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持续快速发展阶段,交通运输行业存在巨大发展机遇,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将因此受益。中原高速(600020)公司是河南省交通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拥有独一无二的资源垄断优势,近期将通过银团借款等方式投资150亿元建设黄河大桥等项目,将使资产规模出现翻番,未来盈利空间极为广阔,目前投资价值严重低估,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中原高速(600020)公司是目前河南省交通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其主要路桥资产位于全国高速公路网中“大十字架”结构的轴心区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垄断优势。公司经营管理的郑漯高速公路、漯驻高速公路是南北大动脉京海国道主干线的重要路段,也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的核心组成部分,旗下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横跨黄河天堑,是107国道的必经要道,也是河南省内来往黄河两岸的重要快速通道,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具有相当突出的地位。

  公司去年底获得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四家银行组成的银团贷款107.75亿元,将新投150亿元建设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项目、郑州至石人山高速公路项目、永亳淮高速公路商丘段项目、郑州至漯河高速公路新郑机场至许昌段的改扩项目,而截止2006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不到100亿元,这就预示着公司资产规模将翻倍增加。公司近期公告决定将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项目由间接投资改为单独直接投资,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该区域内的垄断地位。根据高速公路的投资平均利润计,中原高速的新投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中原高速带来5亿以上的利润,由于新投项目的筹资并未摊薄目前股本,因为未来业绩有望出现持续大幅增长。

  众所周知,本币的升值将带动国际流动资本的大举介入,房地产、公路等固定资产建设领域将会成为国际资本重要的投资方向,将会直接带动房地产、公路资产的持续升值。目前人民币仍保持持续升值态势,对美元

汇率近期突破7.73关口,具备升值受益概念的中原高速有望得到市场资金大举追捧。

  该股优良的投资价值得到了主力机构的青睐,裕阳基金已经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而社保基金直接运作的002组合也出现在十大股东名单之中。从走势上分析,该股近期已经形成了完美的上升通道,期间成交量有效放大,大资金进场态势较为明显,周一再度放量创出近期新高,短线强势特征极为明显,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