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股仍是行情依托 或将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7:35 证券日报

权重股仍是行情依托或将再创新高

  □ 陈晓阳

  上周大盘在震荡中温和上行,上证综指依托5日均线迭创新高,其上涨趋势依然未有丝毫改变。这主要得益于伴随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下,异常火爆的低价股开始退潮,一线权重股开始抬头向上,对强势行情起到决定性作用。由此,本周大盘走势依然延续强势震荡上扬,并不排除在权重股推动下大盘再创新高的可能。

  权重股仍是行情依托

  上周市场最大的焦点之一莫过于股指期货引发的多空剧烈分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颁布以及相关领导人公开表态股指期货有望于上半年推出,中国股指期货投资风险管理研讨会在沪召开等等,显示股指期货推出渐行渐近,预期逐步趋于明朗,由此一线权重股再次成为市场争宠的对象。向来市场低价股与绩优蓝筹股势不两立,而市场热点从低价题材股转移到大盘蓝筹股这一格局的激烈交锋必然继续导致近期市场剧烈的振荡,这一过程需要几日才能度过二八转换的空档期。跷跷板现象的出现并不意味着行情接近尾声,因为当前行情向好趋势并没有受任何影响,影响当前市场走势格局的重要因素就是经济的超预期增长。日前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最新报告,调高了其对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的预期,从而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异常强劲,也成为了股指不断上升的内在动力。眼前,股指受到多空力量的激烈分歧,强势震荡不可避免,但大盘蓝筹更能分享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加上近期股指期货的预期,仍将推动大盘不断的上扬。

  大盘蓝筹行情贯穿四月行情

  回顾3月份行情是在沉寂与激情中演绎。一线指标股持续步入休整阶段,虽然部分大盘股已经在技术上调整到位,但该类品种蓄势震荡始终护而不攻,从而营造了一个强势震荡行情。此举为低价题材创造了良好发挥的做多环境,市场中短线持续拉升的低价潜力个股不断登场,其带来的财富效应激发场外资金源源不断的介入,成交量迭放天量,连续几天成交超过千亿元,并且在加息的利空背景下大盘有效站稳了3000点之上。但是3月最后几个交易日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消息的逐步明朗化,休整后的大盘蓝筹股在股指期货预期以及基金建仓高峰需求下,大盘蓝筹股行情再起。从目前看,4月份的行情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以中信实业银行为代表的大盘新股破冰扩容的压力剧增,再加上股指期货管理条例的生效,此外,4月份还面临美国打不打伊朗、战火烧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尽管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但是从上文分析宏观形势之后,在股指期货预期逐步明朗、经济超预期增长、年报行情不断深化、

人民币汇率有望再次加速上升的大背景下。大盘蓝筹股行情将会贯穿整个四月份强势行情。

  由于本周大盘仍然处于强势震荡进行二八转换空档时期,总体操作思路应该踏准行业节拍,跟随主流热点。面对低价题材股的降温,若未有实质性的题材内容,理应及时的回避该类品种的短线风险。将投资目光转向大盘蓝筹股,现在问题是判断蓝筹行情的持续性究竟有多强,能否效仿去年10月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炒作激情。综合各方面因素,大盘蓝筹股行情在4 月份年报和07 年1 季报披露主升浪结束之前,最主要是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其行情仍有望得到维持。另一条主线是,密切以行业景气动态的眼光关注短线机会,如部分化肥价格的上涨导致化肥类个股近期的走强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