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何整体上市概念再掀炒作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8:36 新浪财经

为何整体上市概念再掀炒作狂潮

  国海证券 张宏

  周五在大盘回调的情况下,以沪东重机东安动力等“央企整体上市”再度封于涨停,显示央企整体上市概念的炒作有望卷土重来。对于央企整体上市概念,相信投资者并不陌生,因为包括沪东重机和东方电机等就曾经借此概念连续封于涨停并成为市场的大牛股。那么,为何整体上市及优质资产注入能在市场上盛炒不衰呢?

  因为早在1月5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再次表明力推央企整体上市的巨大决心。李荣融表示,2007年,央企要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有条件地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具备条件的央企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而且股改全流通后,上市公司大小股东的利益更趋于一致,由于控股股东的“身家”直接与二级市场的股价相关,所以他们可能会比中小股东更关心股价。而通过整体上市和优质资产注入为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与价值重估所形成的企业外延式扩张,相较于企业自身的内生性增长将会更加显著,因而大股东乐于优质资产注入,将净利润再放大为更可观的市值,实现股权价值最大化。二级市场也不乏成功的例子,如沪东重机、上港集团等,就以沪东重机为例,被收购的资产预计07 年盈利能力为每股2元,而上市公司原有资产按市场分析师预测为每股收益1.05元,以 30元每股的价格收购集团资产不仅可以增厚上市公司业绩,而且提高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率,而由于上市公司的股价与公司的业绩关系最为密切,中小股东也能从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扬或分红增多中获得收益,从而形成大小股东双赢的局面。正因如此,整体上市和优质资产注入题材盛炒不衰。从而沪东重机周五再创新高这就可以看出市场对此类个股的热烈追捧的程度了 。

  在今年“两会”召开期间,“央企整体上市”频频曝光在各大媒体的之上,成为时下最炙手可热的题材,“央企整体上市”和优质资产注入题材的炒作已经成为时下市场的宠儿!具相关概念的个股如沪东重机等更是取得了非凡的市场表现。因此,投资者后市不妨挖掘具有央企整体上市概念的个股。当然,我们也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并不是针对所有的资产注入投资都可以获得超额收益,投资者介入时一定要关注大股东的背景、行业发展前景以及国家行业整合政策,最好选择那些大股东为实力雄厚的央企的上市公司。其中建议重点关注大股东为央企背景的天山股份(000877),因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材集团是我国建材行业仅有的两大中央企业之一,集团已成功跻身国际水泥工程总承包商强手行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 国际市场占有率达30%,集团不仅在国内也是绝对的领导地位,还有望成为全球性建材行业巨头公司。据去年底中证报报道,中材集团透露,集团计划今年上半年在香港H股市场整体上市,因中材料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而在三家上市公司中, 中材国际中材科技分居40元和20元以上,因而天山股份目前8元多的低价无疑更具想象力和优势!此外,中材集团在天山股份之外目前持有和在建的水泥产能规模至2007年底有望超过1000万吨,这样实力雄厚的央企中材集团入主后,将为其增加了整体上市和优质资产注入预期!而且除了整体上市概念外,天山股份还具有火热的参股金融概念,它分别投资5000万元和 4980万元参股东方人寿保险和重庆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而参股金融是近两年来市场最暴利也是最具魅力的一大板块。06年的大牛市令到券商概念股成为市场的大赢家,中信证券升幅超过10倍。具券商借壳上市概念的都市股份S前锋先后连续14个涨停和连续26个涨停更是创造了市场暴富的神话,同时,中国人寿以94倍市盈率的创纪录发行,平保发行价格高达33.88元,保险业作为全球最具可持续增长潜力的行业,令到保险概念股成为金融板块中定位最高的一大板块,所以其参股金融题材值得市场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