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万隆:大蓝筹股何以二步一回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7:52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大蓝筹股何以二步一回首

  广州万隆

  提要:昨日两市呈现明显的二八格局,大蓝筹作为市场的一支独秀,引领市场大幅上攻;但今日却没有继续维持强势的表现,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大蓝筹股二步一回首呢,在后市中大蓝筹会不会有持续的表现呢。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 大蓝筹股何以二步一回首:本周四以工行与中行等大蓝筹揭竿而起,打破了前期不温不火的震荡格局,直挑3300点关口。在大蓝筹严重抽血的情况下,二线股与低价股纷纷下跌,此情此景很容易让人想起前期的二八分化,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场面。

  如果将这种走势定义为二八行情的预演,应该是有一定道理的,市场上对这种说法也比较认同。但是,如果认为本次上涨会复制06年底的大蓝筹行情,本栏认为是有失偏颇的,毕竟现在的市场情况和以前发生了很大改变,无论是市场资金面还是估值水平上。

  最值得注意的是,

证监会再次强调,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多方协作的期货市场集中统一监管体制,以平稳推出金融期货为重点。如果主力大力介入并拉高大蓝筹,必然会激化市场与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因为市场的重心提高后,非常不利于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因此,在备战股指期货与管理层的意愿之间,寻找一个合适的平衡点,是主力机构面临的重要问题,只有这样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实现共赢的局面。我们认为,主力应该会采取局部出击,迂回式推进的战术。

  事实上,盘面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大蓝筹的上涨并不是一气呵成,主要是以进二退一为主,而大蓝筹之间的上升节奏也是进退相扣。

  2)如何参与大蓝筹的炒作: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的确引发了主力资金对大蓝筹的战略抢筹,但我们却不能简单地将之归为抢筹行情。大家都知道,股指期货具有较强的价值发现功能,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是利好也可以是利空,关键放在什么点位。如果大蓝筹明显估值偏高,显然这种抢筹行为是不理性的。

  整体而言,大蓝筹板块仍然不乏投资亮点。在已公布的年报中,蓝筹公司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且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30家公司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共5879.44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25.9%,而30家公司的净利润一共为798.44亿元,同比增长则高达48.5%。

  尽管整体营利能力良好,但不同行业的估值水平参差不齐,需要具体对待,例如银行板块中短期内估值空间有限。在前面的文章中本栏曾提过,中信银行将在四月路演,据粗略计算,中信银行上市后07年市盈率为24倍。按照这样的参照标准,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应属于合理估值区间的上限。

  又例如钢铁行业,目前的估值水平略有低估,展望未来,二季度国内钢材消费旺季即将到来,施工工程将全面展开,钢材的消费力度也将逐渐增加。与此同时,国家加大淘汰钢铁落后产能力度,钢铁生产增幅将有所减缓,有利于改善国内市场的供需关系。因此,该板块仍然值得适度配置。

  二)主力资金博弈:

  考虑到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部分主力机构抛出了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以锁定利润,或者将配置的重点转向防御性品种,但总体仓位相对前期也有所下降。新基金方面,虽然已经开始建仓部分品种,但建仓力度不大。总的来说,各机构都采取边看边看、隔山观虎斗的谨慎策略,即使在权重股的争夺方面,同样也是涉水不深。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下周一有望震荡上涨。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市盈率相对较低的大蓝筹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