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皓:指数迭创新高市场分歧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孙皓:指数迭创新高市场分歧加剧

  浙江利捷 孙皓

  本周股指继续向上扩展空间,上证指数继周一站上3100点并创出新高后,周二再度刷新了历史纪录。但指数的上涨,却伴随着谨慎心态的进一步蔓延,主力机构的分歧逐渐增大,未来市场将如何演绎呢?

  低价股走上价值回归之路

  当前股指依然在稳步向上扩展空间,但是随着指数的逐步走高,市场多空分歧在逐步升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存在较大调整压力。其中最著名的当数罗杰斯,其认为目前A股市场将出现30%-40%的下跌幅度。不仅国际大亨看空A股市场,国内部分大型券商,如申银万国、海通证券等研究机构,也对中期后市持比较悲观的态度。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看多热情高涨。如富国基金和东方

证券等均认为,在较为宽松的环境下,短期市场有望进一步上攻3300点。可见,目前市场上机构多空分歧非常明显。

  市场主力机构的多空分歧,除了体现在观点上的南辕北辙外,个股的分化走势则是盘面证明。近期盘面上,在资金充裕的背景下,游资为主的做多资金在“消灭”了3元股之后,继续向上“消灭”4元股,充分演绎着牛市的疯狂。

  昨日市场更是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大部分未股改的低价ST股,如S*ST东泰、S*ST实达、S*ST聚友、SST光明等在连续跌停之后打开跌停狂拉,并伴随着成交量的急剧放大,这种表演过去只在庄股出货时方见踪影。未股改S股是低价股中最先启动一个板块,如今它们开始走上价值回归之路,是不是也预示着不久的将来,一度表现如火如荼的低价股也要走上价值回归之路呢?

  而与低价股疯狂表现相对应的,则是如中国石化、中国人寿、民生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的纹丝不动。这群昔日突破3000点的主力军,却在股指站上3000点之后走出了集体调整走势,是不是说明部分机构在3000点之后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呢?

  偏离业绩的拉升不现实

  笔者认为,虽然大盘近日出现连创新高的走势,强势特征明显,但是未来不会出现连续拉高的走势,更多的可能是走出一种进二退一的行情。

  经过了连续的上涨后,股市整体估值已经偏高,“消灭”3元股、4元股,更多的是靠着资金的疯狂堆砌,而不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同时,资金的唯利是图特征又导致新的违规和坐庄行为产生。而这是管理层所不能容忍,3000点之前给股市的紧急降温和对违规操作行为的调查,都可以看出管理层的态度。此时指望大盘继续出现偏离业绩的大幅拉升,无疑是不现实的。

  另一方面,大盘蓝筹股前期的蛰伏,并不会给市场提供大幅上涨的动力。3月、4月是封闭式基金的最后法定分红期限,昨日,披露年报的52只基金当中共有10只封闭式基金,这10只基金无一例外地发布了其2006年度收益的分配预案。这也意味着随着年报的披露,封闭式基金分红大潮已全面铺开。据统计,今年全部封闭式基金拟分配收益大约在300亿元左右,将超过过去7年间封闭式基金的累计分红总额。而这种大面积的分红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必然会压制大盘蓝筹股的走势。

  因此,在得不到大盘蓝筹支持的情况下,大盘仍将以震荡整理的走势为主。操作上,笔者认为随着股指的逐步走高,市场分歧仍将加大,而这种分歧的加大必然会孕育风险。投资者仍需从业绩出发,寻找市盈率较低和成长性较好的个股,这样的

股票才值得中长期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