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亿元投资砸向西藏板块涨停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6:38 新浪财经

千亿元投资砸向西藏板块涨停风暴

  渤海投资

  今日上午两市大盘继续窄幅震荡整理,受国家将投资千亿元开发西藏消息的影响,西藏板块个股表现活跃,西藏天路西藏圣地都出现高开高走集体涨停,这种政策性因素的影响对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助推的作用相当明显,西藏板块有望形成市场短线逐利资金重点关照的热点!

  一、政策扶持,空降1000亿元资金

  西藏自治区政府26日宣布,经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讨论通过,在2006年至2010年的五年间,中国将投资超过1000亿元,在西藏开展包括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在内的180个项目。这应引起市场足够的重视,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研究一个省区的工作并下发专门文件,这在新中国历史上是少有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一个省区一个时期的规划项目,这在新中国历史上也是少有的。规划中的180个项目覆盖面广、经济社会影响巨大。其中,既有能极大改善西藏基础设施条件的阿里机场、青藏铁路延伸线等重大交通项目,也有改变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村村通”电话、农牧民聚居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其中,超过100亿元的资金投入到西藏教育、社会保障、生态平衡等项目上。 尤其是根据规划,西藏2010年将解决80%的农村建制村通行公路等基础建设问题。

  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完成的,在每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新时期,中央政府都会及时出台有关方针政策,对西藏给予重点关注和扶持。改革开放以来,中央连续召开了4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早在1980年,中央政府就率先在西藏实行免征农牧税等优惠政策。2001年,中央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西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并出台了50条优惠政策,同时,大大加强了各省市的援助力度。相关政府官员表示,西藏目前正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

  二、游资青睐有佳 西藏板块再现“超级人气”

  而本身西藏特殊的自然环境孕育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作为资源占有大省,西藏的矿产资源、生物医药资源和冰山融水成为上天赐予西藏的一笔宝贵财富。但由于交通条件限制,这些宝贵的自然资源始终“长在深闺人不识”,去年“十一”以后青藏铁路的开通使得这些天赐西藏的财富得以沿着钢铁大动脉走向全国。由于前期天津板块受政策利好刺激全面活跃,而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则为西藏地区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另外西藏拥有丰富的铜矿、铬矿、黄金以及矿泉水矿产资源。长期以来,由于受到交通运输条件的限制,西藏的矿业发展不具优势,该类公司并没有得到良好的发展,但随着青藏铁路的建设开通,西藏的矿业开发将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时期。旅游方面更是机遇广阔,西藏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而关于青藏铁路旅游的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爱好者的追捧。总之青藏铁路的贯通极大的改善了西藏地区与内地各方面的联系,尤其是经济方面,西藏的基础建设、矿业、旅游资源等都将得到充分的挖掘。

  而二级市场上,以前西藏板块中公司受交通不便等影响,收益并不高,基本面普遍不好,但该板块各股却极容受游资狙击,时有连续拉升行情,可谓游资的眷恋乐土。回想去年青藏铁路开通之前,西藏板块走出的那波持续凌厉的上攻行情,使得西藏圣地、西藏矿业、西藏天路等个股脱颖而出,足以证明西藏板块一呼百应的“超级人气”。

  那么本次1000亿资金再度砸向西藏的利好刺激下,哪些个股又将浮出水面呢?投资者可关注西藏天路(600326):西藏天路主营业务为公路工程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承担区内的公路、桥梁建设任务,目前在利润最丰厚的高等级公路建设中占有西藏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作为西藏唯一的一家公路施工一级资质企业,在区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具有明显的区域优势。尤其是在西藏获得国务院1000亿元的资助之后,西藏天路必将会进一步享受到诸多优惠政策,再加上青藏高原特殊的地理条件,区外施工企业难以与其竞争,公司必将成为这一政策在公路工程领域的最大受益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