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新兰德:双S股为何集体退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1: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两市处于跌停位置的“双S”股近50家

  武汉新兰德

  周一市场强劲上扬,在外围资金蜂拥而至的推动下,两市大盘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几乎是单边走高,沪指3100点整数关口被轻易突破,A股市场强势毕现。然而,和大盘凌厉走势截然不同的是,前期风光无限的S、ST股却出现了集体退潮现象,两市处于跌停位置的“双S”股近50家,个股风险凸现。

  最近一段时期,资产注入、资产重组等题材炒作蔚然成风,“双S”股更是鸡犬升天,今年以来该板块整体涨幅达到了惊人的90%,而同期大盘只有14.27%的上涨幅度。不过,三月底及四月份将是年报披露高峰期,“双S”股的疯狂将面临年报的考验。

  经验表明,每年年报公布高峰期,是ST类公司重组的快速推进期,此时往往会出现一波较大的异动,但每年无例外的,也都会有一部分ST股票不得不面临退市风险。此外,到目前还没有股改的“双S”股票,大多是问题股,有的还是财务状况严重恶化的公司,离破产只有一步之遥。显然,投资这类股票将面临较大的风险。

  同时,针对“双S”股投机性操作所孕育的较大风险,政策面的调控也在不断强化。沪市周一27家S股公司统一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以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为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减少市场跟风炒作,防范市场风险,上证所已对S股公司作出定期进行风险提示的要求。可以预见的是,信息披露透明度的强化,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场内游资对“双S”股的炒作热情。

  与此同时,上证所将对《股票上市规则》进行修订。其中最惹眼的就是对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的公司,将启动快速退市机制,即退市宽限期将由以前的6个月缩短为3个月;年报披露不再停牌;无法表示意见及否定意见的有关定期报告的

审计报告,无法向市场提供有效信息,公司被出具这两类报告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进入退市程序。定期报告的新修订,无疑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诚信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对部分经营不佳、资产恶化的ST股,其内在的压力不言而喻。再结合前期媒体披露的差别交易机制渐行渐近,显示出管理层取向十分明确的政策,即大力发展蓝筹股市场,推动上市公司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显然,在这样的背景下,蓝筹股面临的机遇,将会明显高于这些经过疯狂炒作的“双S”股。

  众所周知,目前仍未股改的S类个股大多基本面不佳、业绩相对较差,或因为股权的特殊性,导致股改方案难以得到投资者支持。大多数未股改上市公司选择了资产重组和资产置换加适当的对价支付,这是这些上市公司按期完成股改最有效的“通行证”。同时,股改方案的优劣,将主导投资者对S板块的最终取舍,这些都将进一步加剧未来S板块的两极分化。可见,尽管目前S股已成为市场中的稀缺资源,但并不是所有S股都是适合掘金的宝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