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沪股指小步快跑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5:30 深圳特区报

深沪股指小步快跑创历史新高

  低价股题材股高热依然不退蓝筹股基金重仓股走势疲弱

  深沪股指小步快跑创历史新高

  部分机构认为,三个因素将使市场重心回归蓝筹权重股,投资理念不应追随热点变动

  加息以来,深沪两市股指以令人欣喜而忧虑的状态小步快跑:一方面,两市综指频频创出历史新高,上证综指昨天尾盘以3122.81点报收,强势站上3100点平台;另一方面,低价股、题材股高热不退,蓝筹股、基金重仓股走势疲弱,落后于大市。这使得投资者在看好大盘发展趋势的情况下,心头却笼罩着浓浓的“末日行情”的疑虑。

  低价股的“鸡犬升天”是否就意味着行情的尾声?主流品种的按兵不动又代表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后市怎样的态度?

  基金无奈放过题材股

  昨天,上证综指跳空近10点高开,随后一路震荡上行,很快突破了3100点整数关口。收市时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58%。同时,深成指当日涨幅也达到1.64%。自加息以来,两市股指已轻松走出“六连阳”,将一道道整数关口跨在马下。

  但与此相对应的,是基金投资者态度的暧昧不明与基金重仓股的疲软表现。上周,沪深基金指数的周涨幅为2.48%,涨幅落后于上证综指2个百分点以上。今年以来,大量股票型基金跑输大市。

  从各板块的行情表现来看,机构的尴尬也是显而易见的。从上周一加息以来,基金重仓股的涨幅不到5%,券商重仓板块略好,超过6%,基本接近上证综指的上涨幅度,但是与低价股板块在这一段时间12.8%的出色表现来看,就大为逊色了。

  中信证券的统计显示,在261只股价翻番的股票中,大多数是消息股,如各类借壳和重组概念。它们的业绩普遍微利或亏损,其中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就有107家。这种市况决定了坚持基本面投资的投资者最近收益不如人意,2006年四季度有57家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而在2007年一季度仅有14家。

  据接近基金的业内人士透露,因为与基金的投资理念冲突,大部分基金都放过了最近一个多月以来的低价股、题材股行情,这也是基金净值增长普遍落后于股指的主要原因。

  今年1月19日成立的宝盈策略增长基金,运作2个月来业绩并不十分理想。基金经理赵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这其中既有市场的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客观上,宝盈策略增长基金1月24日正式开始运作,当时股指处于市场的高点;从1月下旬以来的市场运行结构来看,小盘题材股表现活跃,而大盘蓝筹股震荡下跌。对于规模较大的基金而言,决定其短期业绩表现的因素主要是大盘蓝筹股。主观上,基金采取了均衡配置、精选个股的策略,在题材股大幅上涨、蓝筹股持续调整的市场表现中,基金坚持了价值投资的底线,没有追随市场的节奏。他坚持认为,基金业绩短期表现不理想是为了实现较好的长期业绩而作出的主动选择。

  股指期货概念有望走强

  然而,在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尽管低价股仍然一如既往地活跃,但是盘中也出现了风向转变的迹象,值得投资者关注。

  例如,前一交易日纷纷告跌的权重指标股板块昨天全线反弹,中行、工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大多实现了1%左右的涨幅。尽管这种上涨幅度还是弱于大盘,但是权重股的温和表现使大盘的强势上攻显得更加稳重而有底气。

  另一方面,与上周大量绩差股和未股改股大面积涨停的现象相映成趣的,是昨天大批ST股票和S股票在连续涨停后出现跌停,使S板块和ST板块成为盘中跌幅最大的领域。业内分析认为,由于上证所明确要求沪市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S股上市公司要定期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澄清市场传言,加大监管力度,这再次证实题材股的疯狂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并有可能引导市场资金的兴趣向绩优股板块转移。

  实际上,受《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公布影响,股指期货推出的逐渐临近,继上周参股期货公司个股的火爆之后,有机构认为,作为标的的沪深300指数样本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引爆的股指期货概念,机构为备战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可能会低吸相关品种。昨天一批大盘指标股和低市净率个股的启动,似乎也正印证了市场的这种猜测。

  天相投资认为,加息解决了近期以来的忧虑,基金重仓股有再度走强的动力。在当前实际利率为负的背景下,居民有足够的动力把存款从储蓄向股市转移。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有助于消化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估值压力,沪深300指数股2007年市盈率有望降到22-23倍左右,这样的市盈率水平使当前市场的大幅下跌几无可能。在股指期货推出的诱因下,相信二季度的股市将走得更高。

  机构坚守价值阵地

  低价股、题材股的连续大幅上涨,使大批基金经理忍受着时间的煎熬。但是机构投资者仍然固执地认为,市场不可能长期失去方向,天平的重心必然要回归蓝筹权重股,投资理念不应追随热点而变动。

  中信证券认为,最近有三个因素将使投资者的视线重新回到核心股票上:两税合并对多数蓝筹股构成现实利好;新基金的建仓将加强优质股的吸引力;股指期货推出预期下的指数权重股筹码价值。

  天相投资认为,应关注三个方面的机会:股指期货推出带动对大盘股的需求;在央企整合被充分挖掘后,下一步应从地方国企改革的角度寻找新的机会;从产业政策的角度来看,关注政策信息带来的系统性机会。

  相形之下,招商证券的观点可能更为谨慎。他们认为,投机炒作蔚然成风,题材股长期占据涨幅榜前列,大小“S”股鸡犬升天,日益浮躁的市场环境应是行情尾声的迹象,实质性的价值重估正在日益转变为预期性的价值重估。由于整轮行情的持续时间和力度较强,则可以理解尾声阶段的持续时间与力度也将相应较强。对题材股投机炒作而言,尾声行情中谨慎的意义远大于贪婪。即使在盈利增长的支持下,行情尾声阶段持续到4月份也应是极限。

  相关报道:

  本周新基金有望带来

  500亿增量资金

  【本报讯】(记者王欣)一浪高过一浪的新基金发行,使屯兵在市场外围的增量资金快速增长。从基金发行的档期看,本周由于新基金发行带来的增量资金有可能高达500亿元。

  仅昨天一天,市场上就同时有两只新的偏股型基金首发,分别是招商核心价值和海富通精选二号基金。其中,招商基金已经迅速出现募集截止的公告,将提前结束招商核心价值混合型基金的募集。

  与此同时,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型基金也将从明天开始首发,募集上限为110亿份。再加上3月15日开始发行的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基金、3月22日开始发行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近期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有可能达到500亿元的总规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