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期走势分析 指数将蹒跚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6:42 新浪财经

中期走势分析指数将蹒跚而行

  广州万隆

  提要:本栏目认为由于影响市场中期走势的不确定因素众多,指数将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走出复杂的震荡形态,而每次快速冲高和急速下挫都将是一个阶段性机会,快速的单边市则较难持续。

  目前市场面对的环境空前复杂,流动性过剩、违规所带来的监管压力、指数期货、非流通股减持等因素都可能会对市场产生影响。本栏目认为由于影响市场中期走势的不确定因素众多,指数将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走出复杂的震荡形态,而每次快速冲高和急速下挫都将是一个阶段性机会,快速的单边市则较难持续。

  一,利多因素

  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流动性过剩是最主要的利多因素。另外,管理层目前并不支持市场大幅下挫,也给中长线主流资金一定的做多信心。

  1,流动性过剩

  虽然货币政策紧缩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但是实际上流动性过剩依然是难以改观(除非在短期内迅速推出外汇投资管理公司发行2000亿美元债券),外贸顺差屡屡创出新高就在很大程度上证明国内货币供应将越来越多。

  并且在整体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资金还在结构性涌入

股票市场。从两市日开户量创出单日10万户的惊人纪录和基金的持续热销两点上,我们可以看出银行储蓄资金在不断涌入股市。

  2,管理层并不支持市场大跌

  虽然在目前的位置上,高层在一定程度上担忧市场过热。但是,考虑到大力发展

资本市场分流流动性的需要,目前管理层也并不支持市场大幅下挫,至少部分部门(如银行部门)并不希望这样的情况出现。

  这给中长线主流资金一定的做多信心,当然在管理层加强监管的背景下,这种做多是小心翼翼的。

  二,利空因素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大量违规存在可能导致的监管风险、指数期货、大非减持等因素又明显不利于市场上行。

  1,违规带来的监管风险

  我们在上周五的文章中曾经强调过,目前市场中众多的违规行为将给市场带来较大风险,而高层也借助于杭萧钢构、延边公路等问题在给违规者敲山震虎。

  如果市场持续过热,监管者对违规行为是否会采取更为严厉的惩罚手段,政策的魔盒是否会被突然打开,这些都是悬在牛市头顶的一把利剑。投资者如果对这一点视而不见,则很容易在关键时刻遭受重大损失。

  实际上正如本栏目所言,管理层手中握有太多的砝码可以调控市场,而其调控手法也日益纯熟。

  2,指数期货

  市场对指数期货的推出始终是心存顾虑的,一般的心态普遍把指数期货看作一个阶段性利空。本栏目认为,指数期货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是简单的利空和利多,而主要看其出台的时机。从国际惯例来看,股指期货推出后,各个国家现货市场涨跌也不一。

  但是指数期货的出台,不可置疑的将给市场增加更多不确定性因素,从而导致市场波动更加复杂。并且目前时间上的一推再推让股指期货越来越像一个旋涡,把各种潜在的担心、风险与机会集中在一起,等待爆发,其影响将更加难以测算。

  3,大非减持

  大量非流通股减持无疑给个股带来较大的压力,虽然目前统计数据显示被大股东减持后的个股仍然普遍保持上涨,但是其涨幅显然已经落后于整个大盘,这说明大非减持给市场带来实实在在的压力。

  尤其在其它利空因素的影响下,大非减持很容易成为加速市场下挫的动力。

  三,指数在各种因素的夹缝中蹒跚而行

  目前影响市场的因素相当复杂,而主流资金的心态也十分敏感。我们认为,任何快速的单边走势都难以持续,快速单边上涨则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而快速单边下跌则很容易被蜂拥而入的场外资金低位接筹。市场总体上仍然将步屡蹒跚的走小幅震荡行情,而每次快速冲高和急速下挫都将创造一个阶段性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