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事俱备 大盘将向更高处进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0:04 新浪财经

万事俱备大盘将向更高处进发

  国盛证券 王勇斌

  大盘高位震荡趋势已经延续了较长时间,曾几度构建突破态势,但始终没有摆脱震荡格局。如今,加息兑现,股指期货推出时间更为明朗,大盘遇利空不跌反涨,再次形成突破行情,以稳健的运行趋势逐步向上拓展空间,这样的上涨行情可谓是“万事俱备”,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大盘将向更高处进发。

  消息面暂无忧患、盘面热点反复活跃、资金面保持宽裕,这种种的有利条件都支持大盘延续乐观态势。但是,万事俱备,大盘将向更高处进发,我们在乐观的同时,也应当保留一份谨慎心理。我们知道,沪指1300点、1800点均搭建过整理平台,并且最终形成突破行情。三千点的整理平台与以往的强势整理几乎相当类似,在整理过程中,即便存在分歧意见,即便有利空侵袭,都保持着强势整理格局。然而,就一般规律而言,所谓“事不过三”,在三千之颠的整理平台会不会如同以往,突破后升势如虹?笔者认为:首先,三千之颠的热点结构与以往不同,大牛市行情在价值成长理念的呼声中逐步显现形态,当达到三千点的历史高峰,大批低价股远滞后于大盘上涨高度。由于我们相信,大牛市将感染到每一个角落,曾提出“消灭五元股”的观点,而当三千点震荡期间,股票估值水平普遍达到更高高度时,我们应当意识到,“鸡犬升天”的市场环境已经存在过分投机行为。虽然这一现象可能在近期继续保持,但泡沫终究要破灭,局部泡沫循序扩张,其累积的风险一定是与日俱增的。其次,根据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时间为6月左右,管理层及主流机构希望那时的大盘在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如果依照一般规律,股指期货这一新生事物会表现出相当活跃的一面,那么推出时大盘点位过高,则可能出现过分乐观的上涨。也就是说,“二八”现象在三千点之上再度复苏,沪指可能在3500点,甚至更高点位迎接股指期货的到来,一旦股指期货上市时体现出相当乐观的势头,那么沪指突破4000也不足为奇,这样以来,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期货市场都将酝酿巨大风险。因此我们认为,股指期货推出时,大盘点位应当不会太高。最后,股指期货的标的为沪深300指数,推出前后,指标股可望走出整理格局,以较强的上涨趋势呼应股指期货的问世,大批资金也将被其吸引。而价格达到相当高度的非指标股,或者绩差股,它们可能被逐步冷漠,甚至释放出巨大风险。尤其经过大幅上涨的ST股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如不能得到改观,未来再创新高的可能性极其渺小。

  综合而言,万事俱备,大盘将向更高处进发。我们对大盘的本次突破行情定义为有效突破,突破之后,局部行情将保持积极亢奋的基本特征,不少个股会再次期间累积丰厚的利润空间。因为考虑到股指期货推出时,大盘点位应当不会处于太高区域,加上权重指标股在大盘突破之期仍未体现清晰的上涨意图,所以权重指标股应当不会对突破后的行情推波助澜,缺乏指标股的支持,三千之后的实际上涨点位不会太高。并且,三千区域经过较长的震荡时间,在市场资金充裕的条件下形成突破行情,必然会吸引大量场外资金进场,而这批资金中的中小散户资金,对市场缺乏理性认识,很可能盲目的追逐盘中热点,以投机交易手法谋取利润的主力机构则可趁机离场。

  大牛市延续至今,第一个大的调整可能出现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对此我们应当提前认识,不仅对市场整体趋势的把握,也要对主导热点可能发生的变化,提高风险意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