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银万国:有趣的投资者结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8:38 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有趣的投资者结构变化

  在市场的快速发展中,投资者也在发展。投资者结构和行为特征是一个有趣而值得关注的话题。其中个人投资者、大股东和全球投资者对市场影响力的加强是值得关注的三大方向。

  06 年下半年后,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力量显著增强,一方面通过直接投资,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基金申购。其中储蓄资金转向基金投资的这部分新参与者,特别值得关注。在市场波动加大过程中,这部分资金似乎更着眼于长期的乐观预期;但不应该高估这部分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海外历史告诉我们,投资者教育是个长期的过程。

  股改完成后,大股东不仅在公司运营方面,同时在公司价值评估方面,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力。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的联系比想像中大,在流动性推动的全球市场环境下更加强。大股东和全球投资者,对市场产生估值的影响。

  短期基金持续热销为市场提供资金支持力,但不能认为市场会在资金推动下产生财富效应的正向循环,持续大幅上涨。一方面,估值压力的加大现实存在并将逐渐发生作用;另一方面,新进入者仍然是基于短期的财富效应,市场的波动会影响其信心,甚至产生反向的放大。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