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尾盘跳水:三千点上首次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7: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尾盘跳水:三千点上首次洗盘

  昨日沪市一度上攻至3099.81点,大有一举拿下3100点的势头。然而2点40分的突然大幅跳水,让市场恐慌不已。最后虽然股指小涨13点,但一根高位放量阴十字星无疑给后市留下了阴影和悬念。

  跳空高开留下隐患

  昨日尾盘的跳水看似偶然,其实当日大幅度跳空高开时已经留下隐患。早市以3080点高开23点后,虽然上午有过2次回补缺口的动作,但仅仅分别回落至3071点和3068点,离上日最高点3057点仍有11点缺口。午后大盘随中石化发力上攻,两度冲击3100点未果后,随着中石化快速回落及其它金融股等权重股快速回落,大盘跳水最低至3059点,由于工行、招行等拉升,最终上翘至3071点收盘。

  由于大盘表现强势以及大量超级权重股的作用,近来大盘很容易出现跳空高开或低开,从而给大盘留下跳空缺口。以本周为例,周一的加息利空使大盘跳空66点低开,由于大盘强劲上攻迅速补去缺口。周二、周三大盘均高开近10个点,但由于缺口不大,都在当日补尽。而昨日由于开盘跳空太多,前市又未补尽,故技术上有回补要求。

  三千点一带需整理

  虽然在2·27大盘暴跌、市场一片看空之时,我们提出了“重上3000点不是梦”的观点,但本周一大盘在加息利空中一举攻上3000点,还是让人始料不及。近几日大盘节节走高不但使市场人气迅速回暖,甚至又有点过于乐观。笔者以为,虽然大盘向好但3000点一带的整理还是非常必要的。

  第一,从周一2864点低开到昨日收盘3071点,4天内大涨了200多点,其中的获利盘、解套盘都有一个充分换手的要求。大盘带着这么沉重的包袱去冲击3100点,即使冲上去了也会得而复失。第二,虽然近期个股表现极为活跃,但许多蓝筹股在周一大涨后依然还在蓄势整理之中。同时,不少低价股的炒作已经出现过度投机的苗头,例如杭萧钢构的股价异动和信息发布问题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调查,不少低价股、题材股股价在大幅上涨后面临上涨乏力、跟风者渐少的问题。第三,如果大盘再度向3100、3200点挺进,市场关于泡沫的舆论很可能重新出现。而一旦股指快速飙升,也必然会遭遇众多机构的巨量抛盘。

  洗盘不改上行趋势

  昨日的一颗高位十字星,从形态上看不太好:一是因为它出现在连续上涨后,大有“黄昏之星”的味道;二是因为昨日的成交量达1139亿元,仅次于2·27暴跌创下的天量;三是由于大盘尚留下3059点到3057点的跳空缺口,而要回补缺口则股指还会有惯性下滑的可能。

  然而,即使有短线的回调,也难改大盘的上行趋势。从技术面看,本周一的大阳线使股指重回各均线之上,目前依然保持了完好的多头排列。只要今日不出现大跌,本周的周K线显示的上升通道预示着中期走势的向好。从资金面看,虽然银行加息,但基数依然很低的利息不可能使股市资金回流银行,而新基金的大量发行使市场资金更加充裕。

  另外,由于股指期货将开设的良好预期有望推升大盘上行。借鉴周边市场经验,一般股指期货开设前,大盘往往是一路上涨的,因此,A股市场在3000多点向上去迎接股指期货的可能是很大的。所以,目前投资者逢低买进一些市盈率较低的300指数股应是明智的选择。(世基投资 王利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