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盘续创新高点 估值分歧促振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7:12 证券日报

大盘续创新高点估值分歧促振荡

  市场彰显业绩增长股价涨理念

  本报记者 白岭

  顺利突破三千点之后,指数连续三天跳空高开,尽管市场还在不断创出新高,但震荡也逐渐频发。

  昨日上证指数跳空23点高开后下探到3067点,留下了10点左右的缺口,盘中冲高回落,上午震荡上行,但尾市出现一波快速跳水,股指高开的跳空缺口并未完全回补。有市场人士认为,适当的调整更有利于行情发展。

  乐观的分析人士注意到,绩优蓝筹股经过长时间的休整后,已有逐步转强的迹象。昨日石化、钢铁板块涨幅居前,金融、电力、煤炭表现不俗,尽管一些低价重组股也出现短线活跃,但主流资金仍集中在核心蓝筹板块上。蓝筹股的转强对大盘的后期走向起到较大支撑作用。

  从估值角度看,目前钢铁板块仍然是A股市场估值较低的群体,而且在本轮大盘上涨过程中,钢铁股涨幅明显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不少市场人士由此认为,该板块近期应有一定表现机会。

  宽幅振荡的原因是市场人士对估值出现了分歧,一些人认为

股票估值较高。在这一方面,特别要对两大银行即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年报情况高度关注。因为两大银行股走不好,即使中国石化这样的国家队挺身而出,行情也只能宽幅震荡。综合来看,行情的发展处于谨慎乐观状态。

  近期行情的最大特点是市场主流资金开始对业绩增长股猛烈哄抢,特别是06年年报业绩已经公布的绩优高成长白马股,更受到了大资金的青睐。新华光连续4个涨停,中航精机领先科技华菱管线等的大幅飙升,都深深地烙上了业绩大幅增长的印记。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前一轮行情中,个股行情全面开花,但是这并不是市场的合理状况,而近期大量高含金量公司公布年报并得到大幅度炒作则是一种非常好的导向作用,强化了“业绩增长决定股价上涨”这一理念。此外,从目前市场整体看,估值水平虽有偏高,但实际上真正对A股市场价值中枢起到支持作用的股票也就占到3成左右,而这批股票2006年的动态市盈率仍在20倍附近,投资价值依然突出。因此,虽然近期市场以个股分化为主的结构性调整将成主流,但在当前市场总体强势背景下,努力挖掘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无疑更能得到市场的共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