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券商借壳门槛提高相关炒作或将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2:16 南方日报

  引言

  当市场都在努力猜测下一个券商借壳哪家上市公司时,有关方面可能会为这场颇为疯狂的寻宝游戏浇上一瓢冷水。据《证券时报》报道,有关方面正在酝酿券商借壳的新规定。新规定将引导一批优质券商规范有序地借壳上市,通过新的硬指标将把大多数资质较差的券商挡在借壳上市的大门之外。

  据悉,券商借壳上市新规定硬指标可能至少包含以下三个条件——拟借壳上市证券公司净资本不低于8亿元;拟借壳上市券商最近两年累计盈利不低于1亿元;拟借壳上市券商至少一项主要业务指标进入行业前20名。

  笔者认为,新规定将引导一批优质券商规范有序地借壳上市,通过新的硬指标将把大多数资质较差的券商挡在借壳上市的大门之外。相应,沪深股市的券商借壳概念股的炒作亦将降温。

  硬指标出台的两大背景

  由于

证券市场在近两年来出现了转折性的走势,上证综指从998点一路飙升至目前的3000点,仅仅用了两年不到的时间,而且沪市成交量也迅速从日均30亿元迅速飙升至目前的800亿元左右,如此就给以成交量计提佣金的券商提供了极大的盈利动力。受此影响,在熊市周期中,一度为市场所不屑的证券业、券商股权迅速成为市场的热门品种。

  与此同时,一批券商利用券商股权备受市场追捧的契机,而展开了借壳上市的步伐,由此出现了广发证券、首创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借壳的事件,相关被相中的个股也迅速一飞冲天,营造了极强的赚钱示范效应。所以,伴随着券商借壳上市的浪潮,也使得不少低价股借助于朦胧的借壳题材而出现股价的井喷走势。

  由此而来的,就是“内幕信息”四起,股价频频异动,这明显不利于市场的走势,正由于此,相关部门希望通过出台新规则来维持市场的公平交易原则,以抑制当前盛况空前的炒作券商借壳上市概念股。同时,部分基本面一般的券商也借助于当前的券商借壳上市浪潮,希望跻身

资本市场。但由于这些部分券商并不符合公众公司的硬件要求,而且券商也是典型的强周期行业,一旦牛市行情进入拐点,此类借壳上市后的券商股价将出现急跌,不利于市场的稳定。所以,相关部门也希望通过出台新规则提升券商借壳门槛,使得那些不符合公众公司要求的券商不能进入证券市场。

  抑制借壳概念股炒作激情

  正因为如此,媒体报道称,券商借壳上市新规定硬指标可能至少包含以下三个条件——拟借壳上市证券公司净资本不低于8亿元;拟借壳上市券商最近两年累计盈利不低于1亿元;拟借壳上市券商至少一项主要业务指标进入行业前20名。对此,国泰君安研究所金融业分析师梁静认为,在三个硬指标中,“拟借壳券商至少一项主要业务指标进入行业前20名”这条较为严厉,可能会导致一大批券商无缘达标。而如果要求以上三个条件都达标,则符合借壳上市的券商数量将更加稀少。

  而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已披露进入借壳程序的券商9家,其中符合净资本不低于8亿的券商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国元证券三家,而经纪业务进入行业前20名的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3家,承销业务进入行业前20名的仅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首创证券、西南证券、恒泰证券。所以,如果根据新的规则要求的话,已公布借壳上市信息的券商都未必能够顺利成行。更何况,即便符合新规则的券商,相关部门也希望以IPO的方式发行上市,因为这样可以尽最大程度地规范券商上市过程中的内幕交易,如此看来,券商借壳炒作浪潮的确可能会有所降温。

  渤海投资 秦洪

  投资建议

  谨慎对待券商概念股

  在目前背景下,笔者认为投资者对券商概念股要予以谨慎,一方面是因为媒体报道中显示出真正能够符合借壳上市的券商并不多,这本身就说明了当前关于券商借壳上市的题材股大多是炒作。另一方面则是也在提示部分券商并不符合公众公司要求,也就说明了券商并非全都是优质股权,尤其是在证券业周期性很强的大背景下,券商股权是否可以获得30倍甚至50倍的市盈率,就值得考究。故笔者建议投资者对于券商股权、券商借壳上市概念股的投资价值,要有清醒的认识。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