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纪证券:权重股业绩主导行情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8: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世纪证券:权重股业绩主导行情进程

  3月23日到4月18日,中行、中石化、工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将陆续公布年报权重股业绩主导行情进程

  世纪

证券 黄凯军

  周二万科披露了2006年年报,每股0.49元的业绩基本在市场预料之中,但每10股派1.5元转增5股的分配预案,应该在多数人的意料之外。借着良好的业绩和分红方案,万科A全天走势呈现高位震荡的局面,不仅守住了周一的阳线,而且也有效地稳定了市场人气。

  无独有偶,周一中国银行公告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是日中国银行上涨5.8%的良好表现,也为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作出了巨大贡献。从上述市场现象中可以发现,在年报公布进入密集阶段之后,几大主要权重股的业绩及分红方案,已经成为左右行情进程的重要因素。

  业绩决定市场估值

  随着大盘在2600点—3000点一线持续震荡,影响市场的一些基本面因素也在逐步明朗,如宏观调控预期已经随着央行加息在逐步兑现,现在影响大盘走向的最重要基本面因素就是上市公司业绩。由于现在尚有大量上市公司没有公布业绩,沪深市场整体究竟处在何种估值水平上仍然是一个谜。

  基于不同的统计方法,现在市场上关于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有多种版本:如按照2005年业绩给出的静态估值、按照2006年前三季度业绩给出的动态估值、也有按照机构预测的上市公司2006年业绩得到的预期估值、更有按照2007年预测业绩进行的激进估值。

  各种估值水平高低不同,给人以不同的市场估值判断,对投资者操作的影响也不同。以沪深300成分股为例,目前按照2006年前三季度业绩得到的市盈率水平约在30倍左右;但是综合各种机构对沪深300成分股的业绩预测,目前沪深300成分股的2006年预测市盈率约在25-26倍之间;而按照2007年预测业绩则市盈率只有22倍左右,这中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而这种差距反映到市场上,即可使不同投资者对大盘的估值水平判断不一,从而影响到投资决策。由于上市公司业绩公布期限过长,客观上形成了这种不一致的判断环境。因预测业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很多投资者采取用等待和时间推移来换取估值明朗的方法,实则是一种无奈之举。

  权重股估值定江山

  在众多上市公司中,沪深市场的几大权重股对整体市场估值的影响最大。沪深市场前十大权重股占据整个市场总市值约50%,而它们的业绩则占到整个市场约46%,即它们的业绩变化直接影响到整个大盘的估值水平;而从行业角度看,金融股占据沪深市场33%的总市值,它们的业绩则占到整个市场的35%以上。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沪深市场十大权重股,特别是金融股的业绩没有明朗之前,整个大盘的估值水平无法确定,也无从去谈大盘的投资价值或者泡沫。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一些的数据看,金融股已经成为影响大盘估值的关键。按照2006年前三季度业绩测算,金融股的动态市盈率目前将近40倍,它们已经成为抬升沪深大盘整体市盈率达到36倍以上的主要力量。如果就数据论市场,这样的估值水平无疑是堆积着不少泡沫的。因此,在权重股特别是金融股业绩没有完全明朗前,市场始终存在着估值的压力。

  关注5大权重股业绩

  未来的一个月应该是一个相当敏感的月份,不仅上市公司2006年度报表要公布完,而且新会计准则下的2007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也要集中公布。在这个期间,年报的数据会瞬间“老化”,从动态估值变成了静态估值。因此,与其说市场在等待2006年年报明朗,到不如说市场在等待2007年第一季度业绩的明朗。

  大盘权重股在这个期间的走势表现,将和它们的业绩息息相关,好的业绩报告和好的分配方案可以增强市场信心、降低市场估值水平,反之则会拖累市场。在这期间,一些重要权重股的业绩公告日将引来市场的敏感波动。

  从3月23日到4月18日,中行、中石化、工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将陆续公布年报,市场也将在这段时间内完成重新估值,随后大盘结束长达三个月调整的时机也将成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