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震荡整理待新高 主题投资风生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7:36 证券日报

震荡整理待新高主题投资风生起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继周一股指突破三千点后,昨日市场呈现出震荡整理的态势。其中,上证指数收于3032.20点,上涨17.76点,距历史新高已不到18点之遥,但全日成交量只有825.5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萎缩近15%。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昨天大盘的上涨并非指标股推动,而是来自于个股的普涨,说明市场的恐高心理明显消化,做多热情逐步回升,从某种意义来说,站上三千关口为冲击历史新高奠定了基础,市场格局由此发生了重大变化。

  国际市场为A股突破三千喝彩。周一,加息之后的中国股市低开高走,股指大幅度上涨,金融股和股指期货概念个股全面上涨使得大盘轻松站上3000点,市场的恐慌气氛一扫而空。国际市场随之形成了十分强烈的响应,欧美金融市场全面上涨,美国三大指数涨幅在0.96%左右,欧洲市场的涨幅更是惊人,更为喜人的是

原油期货价格在下跌,而国际有色金属期货在稳步上涨。中国因素在世界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在不断的增大。因此有人认为,虽然目前的三千点还不能说稳如泰山,但种种迹象表明,A股牛市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的证券市场继续看好!

  国内基本面发生多空大逆转。在市场普遍的宏观调控预期下,央行宣布再次加息,市场低开高走的积极反应,大有利空出尽转利好的态势。的确,加息当属目前市场最大的利空了,市场也一度因此而踯躅不前,如今这只“靴子”落下后,市场预期转为明朗。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布加息之际,期货管理条例的推出,成为同时落下的第二只“靴子”。业内人士指出,期货管理条例决不是单一的法律条文,随后必定还有类似股指期货等一系列的相关衍生利好出台,并由此推动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

  指标权重股资金潜流激情暗涌。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表示,当前股市发展基本健康 不存在严重泡沫。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为前期大幅上涨的指标股经过持续调整后,重续稳定上行奠定了主基调。随着新基金发行开闸,以及由此形成新一轮的基金认购狂潮,注重价值投资的阳光后备资金非常充沛。随着新基金不断发行,以及股指期货的推出,权重蓝筹股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从最近市场表现看,工行、中行等权重股已突破下降通道,后市有望带动上证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主题投资推动深综指率先创新高。最近,市场表现出来的最大特征是,股指表现沉闷,而个股异常活跃。这些异常活跃的个股,基本上属于非主流的中低价品种,如美都航空、上海建工、西北化工、美尔雅、美达股份吉林化纤等。整体上看,资产注入、定向增发、整体上市、行业转暖等主题投资成为目前中低价品种行情的主线。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非主流品种的活跃营造了丰富的短期财富效应,极大地推动了深证综指的强势上行,并相对其他指数而率先创出历史新高,有效地对冲了股指的沉闷,有效地维持了市场信心。

  总之,市场仍处在强势之中,指标股与个股间的轮动有效保持了市场稳健良好的运行格局,目前股指重返3000点后进行蓄势整固,大盘创新高基本没有悬念,市场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