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构看市:电力设备行业可提前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9:08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电力设备行业可提前关注

  2006年电站设备行业销售收入与利润总额增长速度同比2005年有较大下滑,单从行业数据来看,景气开始回落,而输变电设备行业景气度则继续提升。从毛利率角度来看,2007年应该是电力设备行业企稳回升的一年。我们可以继续关注该板块07年的发展前景。

  为实现“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我国电力生产和输送的效率提高是关键,高等级、高参数以及节能产品将是未来几年我国电力设备行业发展的主流,相关企业将会受益。无论是电站设备行业还是电网设备行业,未来几年的投资将会超出市场先前的预期,而国际市场上的订单也不时带来以外的惊喜。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生产高电压等级产品的行业龙头企业,在技术升级的大背景下,其竞争实力将会凸显。电力设备行业的主要原材料是钢铁、铜、铝等有色金属,从2006年来看,无论是电站设备子行业还是输变电设备子行业,毛利率基本保持下滑趋势,一方面仍是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由于招投标体制的改变对设备价格的影响。展望2007年,钢铁及有色金属价格均价下降的可能性更大,因此电力设备行业2007年毛利率应该是企稳回升的一年。

  我国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

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
能源
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该目标需要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两端的共同大幅度进步。电力行业的节能降耗对于实现“十一五”期间降耗目标非常关键,而实现这一目标,增加电力设备行业的节能产品变得尤为重要,电力设备行业的节能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发电环节的产品,主要的产品设备为大容量、高参数机组,大型循环硫化床、高压变频调速装置;一种是输变电环节的产品,主要的设备产品包括非晶变压器、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高压直流输电。

  未来几年,对于生产小火电机组的相关厂商来说,由于小火电机组煤耗高、排污量大,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因此国家以后将会逐步限制该类机组的投产,设备提供商的市场空间将会受到进一步的挤压。而对于生产大容量、高参数机组的生产企业来说,国内市场容量并不会有太大萎缩。由于新能源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因此对于水电、核电、风电等新能源发电设备生产企业来说将受益于政策支持,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综合来看,为实现“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我国电力生产和输送的效率提高是关键,高等级、高参数以及节能产品将是未来几年我国电力设备行业发展的主流,同时市场容量的超预期也使得行业保持高度景气,建议提前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