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00点突破确认 多方牢控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9:06 容维投资

3000点突破确认多方牢控主动权

  承接周一的长阳惯性,本周二上证指数以3024.78点跳空高开,全天呈现小幅温和攀升行情,终盘以3032.20点报收,上涨17.75点,成交金额萎缩至825.8亿元。盘面显示,权重指标股、金融股窄幅整理、优质地产、参股金融、有色金属及资源类股继续上涨,借壳/整体上市题材股尾盘走强。

  盘面上,经过了昨日的绝地大反攻后,多头主力迅速从锋芒毕露转向稳扎稳打,尽管今日未出现持续的大幅上涨,但股指的起落却时刻在多方的控制之下,牛市特征可见一斑。而前期主力在3000点大关前,反复震荡后,浮动筹码基本完成了彻底的清洗,盘势已相当轻盈。同时,于前期高点3049前主动止步,不仅具有战略眼光,更是技术上突破后回抽确认之需要。目前来看,3000这一整数位的攻克已初步确认。从午后沪指的运行状况看,明显处于早盘的根基之上的稳步推进。截止收盘,一举将昨日的上影线部分收复,并创出了收盘指数的历史次高位。显然,指数已直接剑指历史最高点。盘口上,金融板块整体处于窄幅整理消化过程中,但总体抛压并不沉重,成交量同步萎缩,技术性调整特征明显。而从其中的保险股看,经过上市后的连续回调,底部构筑较为扎实。但政策面上,“两会”期间已给出了明确的支持信号。再加上下调过程中明显的惜售行为,可见后市该类股票有望担当起工、中两大行外的又一市场“极”,建议投资者引起重视。资金面看,新的基金发行与老的封闭式基金封转开的工作正热烈铺开,其输血作用我们在前期的文章当中反复强调,这将是市场反复向上的直接动力源。大盘的技术面上,我们已连续强调,上证指数2700点以上的位置堆积了超过4万亿的成交量,同期大盘却一直在2800--3000点之间狭小的200点空间内运行,这为典型的高位换手行为。通过计算可以得出,当前市场平均成本已高达2700点附近,下档空间已被大量封杀。一旦这种突破得到有效确认,再上台阶的运行就显得毫无悬念。技术指标上,在短期超买并短暂回调后,目前依然处于强势之中。因此,完成突破后的大盘,经过必要的确认过程后,预计将继续向上创新高。投资者应坚定大牛市格局环境的信心,不受盘中震荡左右,逢低紧跟资金动向,做好布局个股的工作。从资金流向看,投资者在择股上仍应重点关注质地优良、前期调整充分的品种,持优质股待涨当为明智选择。

  个股板块方面,权重股暂时休整后,其他各板块再次风起云涌,在上指指数涨幅有限之中,涨跌个股家数比却达到7:1。其中,金融与地产的王者归来显然在我们是预料之中。前期,我们已对银行、券商等类股的基本面与技术面作了十分详尽的分析,而现时的保险股有具备了同样特征,上文已提醒投资者进行关注。盘面上,尽管短线银行等有一定消化要求,但盘中量价配合理想,总体趋势已被有效向上扭转。保险股的行情此时正在萌芽之中,主力换仓后的效果开始体现。地产板块方面,在完成政策利空的洗礼后,优质品种已脱颖而出,其中,上海建工天鸿宝业等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预期下出现快速拉升行情。近期该板块活跃的表现,显示新的升浪开始呼之欲出。随着基本面利好的逐一实施与主流资金的源源介入,上述几大群体的估值将伴随基本面强大的支撑水涨船高。股谚云:龙头不倒,行情不止。只要牛市不到尽头,这种龙头板块群体的行情将贯穿全局,投资者应引起高度关注。其他板块表现方面,二线蓝筹股主力运行作信心十足。继昨日参股期货公司概念集体发力后,今日早盘继续向上攻击并带动参股金融概念大量活跃。基本面看,该群体显然受益于隐含的内在价值,向上空间已被充分打开。短线完成获利盘的消化后,中线向上的价值挖掘过程正向纵深发展。后市看,其机会依然不容小视,建议进行重点关注。而以资源、有色金属板块等为代表的老牌二线蓝筹股,并且尾盘又有前期主力集中攻击的借壳/整体上市概念重新走强。老牌二线蓝筹方面,由于其波段上升的形态相当明确,今日在江西铜业复牌的刺激下又再起一波。建议投资者可反复关注波段低点介入的机会。借壳/整体上市概念题材股正是我们连续强调的价值重估类

股票,因此其表现当在意料之中。同时,上周我们提到的年报高预期品种在特定时期,行情正在愈走愈强,资金运作相当积极。经过大浪淘沙,例如金融、优质地产板块、借壳/整体上市概念与二线蓝筹等真正具有实质性内涵的重估类个股正随着主流资金的不断进场水落石出,建议投资者应进行深入研判。我们认为,基于投资价值的发现行情仍将主导今年板块行情。一线股搭台,二线蓝筹“唱戏”的局面正逐步形成。投资者可踏准主力运作节奏,反复关注波段机会。

  总体分析,上证指数在突破重要阻力后,存在一定整固要求,但初步站稳3000点的市场表现反映出了主动权仍在多方的牢固控制之中。后市完成必要的震荡确认后,有望在权重股、优质股的联袂推动下,继续向上挺进。投资者在操作上应紧跟新老资金重新调整持仓结构,逢低作好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品种的中线布局工作,且应重点注意资金流向集中的群体;而短期可重点进行年报类品种的挖掘;对于缺乏基本面及题材支撑、股价高企之股则应在反弹高位予以坚决减磅。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